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让春耕备耕更智慧
2024-03-26 17:59: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阶段,今年,位于江苏淮安金湖县的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以智慧农业为应用,利用多光谱无人机、北斗导航等新设备新技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让春耕备耕更加智慧。

在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八大队一块麦田里,春日阳光映照,麦田绿得闪闪发光,万顷麦浪在微风中起伏,如同翠绿的海洋。行走田间,耕作的人变少了,“黑科技”越来越多。只见农技人员正在操作多光谱无人机进行“巡田”。

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农机大队大队长柏安康介绍:“目前,我们正通过这个多光谱无人机,对当前的麦田进行拍照精准分析,形成了“药方”。然后,通过这个“药方”植入无人机的大脑,对当前的小麦进行变量施肥。进一步实现药肥“双减”。”

据了解,“变量施肥”的施肥用药量可达到单人单机每日7500公斤,此项技术的运用不仅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而且增加了作物的产量,还节约了成本。目前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麦田的施肥、病虫防治,已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无人机作业不仅均匀,而且高效、省工、省时。

如果说传统农业主要靠人,那么,随着数字化赋能新技术,新质生产力正在推动传统农业创新升级。今年,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东偏泓生产区共种植了近6000亩小麦,由于生产区田地为入江水道淤积而成,田块大不成形,给施肥作业带来不小难度。为提升施肥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今年农场专门给施肥机安装上了北斗导航。通过北斗导航,驾驶员可以很清晰地分别已施肥区域和未施肥区域,从而精准控制作业。

目前,正是小麦施肥的关键时期,东偏泓生产区及时组织了4台套配有北斗导航的施肥机械,一天施肥可达近千亩。农技人员介绍:“这个Tbox农机作业速度检测终端是属于丰疆系列智能系统,可以来定位,包括旋田的时候作业的速度、深浅,都可以通过这些插口,精准地在后台监测到这个车子的所有的行程。”

为推动绿色农业发展,今年,苏垦农发宝应湖分公司投入农业植保无人机120余台、北斗导航60台套、播种监测装置100台套、农机具监测装置150台套、多光谱无人机4台套。利用无人机巡田和作业质量监管系统、农业植保无人机变量打药(撒肥)、北斗导航开沟播种技术、反旋宽带播种机排种监控技术、拖拉机作业深度与速度监测等技术,农作物管护更加智慧,有效实现了降本增效。(戴志鹏 赵晨阳)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