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智慧港口职业教育集团(港口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23-04-29 12: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8日上午,智慧港口职业教育集团(港口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凌,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冬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协会、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大会。国内相关兄弟院校、港口企业成员单位领导以及该校千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忠主持。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薛扬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各兄弟院校和行业企业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从“双高”建设、服务贡献、资源建设、学生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取得的发展成绩。他指出,港口航运作为区域经济的核心战略资源,是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纽带,也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为现代产业体系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战略枢纽作用。学校将依托自身专业背景和优势,积极谋划和全力做好集团(共同体)的各项工作,努力将促进港口优质资源的集成和互补共享,推动院校在人才培养中与企业岗位“零距离对接”,通过深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院校和行业企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和可持续创新高质量发展。

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军介绍了集团(共同体)筹备情况。

江苏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陆春其宣读了江苏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关于同意学校成立集团(共同体)的批复。

金凌和陈冬梅共同为集团(共同体)揭牌。

各专委会、工委会单位代表接受授牌。

南通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池州港远航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与学校签署了智慧港口产业学院和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书。

陈冬梅在讲话中对集团(共同体)成立表示祝贺。她介绍了南通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以及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江海联动、陆海统筹,实现南通港口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陈冬梅表示,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省交通运输厅与南通市共建高校,深度对接南通船舶海工等优势产业,积极探索“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模式,为南通地方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她指出,港口职教集团的成立,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创新举措,也是助推南通港口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她希望集团(共同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快港口优质资源集成共享,推进相关院校与企事业单位深化合作,更好地服务保障南通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篇章、推进南通新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港口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文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盛明光作为企业和院校代表发言。唐文表示,集团(共同体)的组建,为企业和院校搭建了良好的合作与互动平台,为各成员之间建立起长期的互惠、互利合作关系提供了条件。她表示,要积极发挥集团(共同体)纽带作用,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在港口行业内、沿江沿海区域内港口相关院校与港口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院校和港口企业共同发展,更好担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重大责任,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盛明光表示,将与集团内成员单位共同建立起互学互进,互利互惠的合作机制,全力加强港口相关的学科群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国港口业的蓬勃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集团(共同体)理事长,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丽华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集团成立背景。她指出,集团(共同体)的成立更好地服务沿江沿海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全方位对接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要素,推动港口产业提质增效的有力支撑,是新时代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探索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的生动实践,对促进港口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跨越发展,提供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她就集团(共同体)2023年的工作提出四点设想,一是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二是坚持章程引领,不断优化工作机制;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打造校企合作亮点工程;四是聚焦提质培优,提升集团化办学内涵。吴丽华表示,集团(共同体)将围绕“四新”服务“四化”,奋力打造双元育人主阵地、技术服务新高地和校企命运共同体,推动港口职业教育在新的发展阶段上不断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为服务“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金凌在讲话中强调,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正处在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机遇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他代表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对集团(共同体)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产教融合内涵特征,为交通行业与南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完善产教融合体制机制,不断提升集团(共同体)内部治理能力与水平;三是探索产教融合评价体系,打造校企共融互通的示范样板。

成立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参观了学校航海文化馆、江苏省港航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