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23-03-17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多方面,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办事平台、网格服务、审批效能,增强公共服务职能,以精细服务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政务大厅办事窗口)

重“创新”,让执法模式有“智慧” 城市环境更美丽

黄埭镇深入推进“综合业务指导+分片区执法”模式,将管辖区域划分为黄埭、潘阳工业园、东桥三个片区,并设立三个中队,涵盖安监、环保、市监等职能。综合检查组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和监管服务。

通过开发在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检查行动中,黄埭镇持续加强“技防”措施,运用智慧监管平台,以科技赋能综合执法。以非机动车安全监管工作为例,除了在全镇安置小区推广使用“梯控系统”,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各村(社区)合理选址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区域,安装智能充电桩,并在辖区企业内积极推广“满电下班”工程,鼓励企业在厂区安装智能充电桩。

在城市管理方面,黄埭镇市容市政管理局创新“大城管”工作模式,整合市容环卫、物业、交通、水务、农业农村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组建“一体化巡查”队伍,建立综合巡查和城警联动机制,推进城市管理与网格工作联动融合。借助黄埭市政智慧监管平台,发现问题及时派发工单,简单问题当天办、复杂问题限期办。通过“大城管”工作模式和“全覆盖包联”制度,努力做到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让每一条道路畅通干净、每一处街面美观整洁,努力创造美丽整洁、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通过设置食品流动摊贩疏导点、打造货车司机“暖心之家”等方式,以疏堵结合的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温度”。

强“服务”,让审批服务更优化 网格“智治”更高效

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100%,办结用时0.5天;努力实现“拿地即开工”“联合验收”“竣工即登记”常态化,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黄埭镇精简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方式,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企业群众。

黄埭镇行政审批局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为企业提供代办帮办、远程指导、上门服务等,努力做好政务服务“勤务兵”。实现企业开办“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促进审批服务提速增效,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整合聚集各方资源,推动共建共享共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黄埭镇集成指挥中心不断强化网格治理、科技“智治”,推进一体化平台体系建设,实现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市容市政等9大模块数据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构建集分析研判、联动处置、指挥调度、数字赋能为一体的数字化治理新格局。构建以集成指挥中心为“中枢”、基层综合网格为“脉络”的网格架构体系。将安全、环保、治安等8个大类、369个小类事项纳入网格,将警辅、城管、“两代表一委员”等人员下沉网格一线,以“群众没有不满意”的标准,解决好群众问题。

目前,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形势、新任务,黄埭镇将持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让广大群众从治理成效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相埭宣)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