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小学生放飞“卫星梦”
2021-04-21 11:1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图为“田园一号”立方星副总师、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中心副主任张翔和小学生在“田园一号”立方星模型前讨论研究。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小学生也能参与卫星发射研究?这是真的!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昨天,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会,宣布今年10月,这颗小卫星将正式发射升空。据悉,这是国内首颗由小学生参研的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

当天上午,南京理工大学的校园里,小学生们的研究成果被一一展示。孩子们站在展板前,对于航天知识、卫星发射知识的介绍如数家珍。在学校的航天课程展示厅里,火箭模型、“田园一号”卫星组件等各种模型也悉数亮相。

2019年9月,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支持下,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钟山少年科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深度合作,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与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廖文和领衔的技术团队形成了研究共同体,合作开展“田园一号”微纳卫星的项目研制,这也是在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支持下开展的科研项目。

立方星是国际上广泛用于大学开展航天科学研究与教育的一种小卫星。孩子们参与研究的“田园一号”立方星星体是一个长方体,两侧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总重量在14千克左右。

项目初始阶段,卫星研制核心小组在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老师们的引领下,利用学校大综合俱乐部和航天科技夏令营等课程,通过多种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航天基础知识的普及,包括了解卫星的种类、发射上天所要克服的难关、认识了卫星的各个系统、设计测试程序并执行,组装八木天线等。项目推进阶段,学校通过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小航天讲解员宣传讲师团,讲述航天史、校园科技月“太空少年救援队——寻找来自星星的你”“童眼看卫星”航天主题特色课程、小卫星命名征集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航天氛围,引发了全校学生对小卫星项目的广泛关注。

2020年1月17日,“田园一号”微纳卫星研制正式启动。卫星研制阶段,学校建立了自己的卫星信号地面接收站、“田园一号”卫星指挥中心。围绕“田园一号”的任务规划,卫星研制核心小组成员分成了不同的项目组往来于理工大学和学校研究室之间,开展深度实践。

发布会上,廖文和正式宣布,该小卫星将于今年10月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二丁遥53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在太空中将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及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卫星在轨期间,南理工实小的学生将利用学校的地面站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对“田园一号”的长期管理监测。(融媒体记者 谈洁 钱红艳)

标签:南京理工大学;卫星;田园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