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诗意”村庄里“藏”着全域振兴
2023-03-20 10:0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新建农居,每几户人家围合成一个居住“单元”,公共空间保留了承载村民记忆 的水杉、水塘,延续乡风民俗;高标准建设“现代农场”,打造绿色有机农产品“金字招牌”;淘汰小规模、低产能、污染型企业,整合潜力企业规模化发展;引进科技强农新业态,营造就业“朋友圈”,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

如此立体式规划打造的村庄正是洛社镇万马村“水韵原乡”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全面提升,一幅幸福感满满的活力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从市城建发展集团获悉,无锡乡村振兴以特色项目为抓手,因地制宜规划整合全市村落资源,在保留江南村庄文化脉络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复合式开发,提升基础设施和宜居环境水平,盘活乡村产业,引进绿色科技业态,打造现代农业特色IP。

庭院楼台、绿水环绕、花园包围,徜徉在万马村周巷,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统一打造、即将封顶的“美丽农居”,“别致的设计施工,既留存传统农居的肌 理,又拓展丰富的公共空间,还配套小花园、运动场等设施,居住体验感将明显好于以前的农房。”市城建发展集团乡村投资振兴公司负责人介绍,基础设施改善是前提,下一步,还将为这片“诗意”栖居地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生态治理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50多个鱼塘退渔后建成一个大湖,污染较重的企业被关停。”万马村村委相关负责人说,现在万马村河湖水质保持在Ⅲ类 及以上;通过选种、育种建设现代农场,大片的高标准农田成为生态观光农业的一道靓丽风景。“以前水质差,承包的鱼塘产量低、赚钱难,如今,环境变好了,办起了垂钓中心,自己住上小洋房,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态红利。”万马村村民陆莹华说。

发展高标准绿色农业,让万马村的“美”更有内涵。村委负责人介绍,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农产品是源头,打通绿色、无公害农产品从研发到量产的“全链 条”很有必要,在全域土地规划建设时将有生态优势的企业引入园区,发展高品质、绿色化、深加工农产品,形成一条从育种研发、种植培育、农场研学到产品销售的全领域产业链。目前,旧产业腾退,引进高科技、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新产业正紧锣密鼓展开。

产业“一子落”,全域振兴活。“眼下,农业科技研发、农产品检测、农旅融合等新业态都是产业振兴的重点领域,也带动了研学游如火如荼发展,更多村民开始回到村里就业。”乡村投资振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将城市建设发展的经验“复制”到农村,以项目化布局乡村振兴,市城建发展集团正尝试将万马村打造成全产业链乡村业态“样板”,为无锡乡村振兴探路。下阶段,新吴区“未来农场”、鹅湖镇“新江南鱼米之乡”等项目将接续打开全域振兴的“密码”,更多乡村生动发展的“诗与远方”将不断呈现。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