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以担当践行医者使命 以挚爱守护人民健康
2023-02-09 14: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海燕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无论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人民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依托、最强大的底气。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犹记得武汉抗疫,全国41600名医护人员把“为民情怀”写在了行动里,把“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印刻在了岁月里。医者“用生命守护生命”的誓言,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以向死而生的无畏,点亮了生命的微光。”如今,又是一年春来到,回望3年抗疫的艰辛,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全国医务人员殚精竭虑守卫着人民的健康。正是“大白”们的坚守,才有了如今这璀璨的万家灯火,这最美的人间星河。

健康事业是一代代医者的传承与接力。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记得那天上午,我们和老院长、退休老党员施丽娟,一起观看二十大的开幕盛况,施老已经85岁了,她曾是南通市198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两名代表之一,她激动地对我们说:生活在如今这个时代,真好!你们一定要努力奋斗,为了人民的健康要不怕苦不怕难。”著名的“糖丸爷爷”顾方舟研制出针对脊髓灰质炎的减毒活疫苗,使中国于2000年宣告成为无脊髓灰质炎国家。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药学家屠呦呦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回望身边,在江苏启东这片热土上,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活跃着一支肝癌研究的科研队伍,科研成果为世界肝癌研究提供了循证依据,预防肝癌的启东经验被编入癌症预防与研究的教科书,从而拯救了无数人的健康。

二十大的报告中提到: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人民健康所需就是医者前进的方向,医学是一门复杂的生命学科,需要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赓续聚力、不畏艰难、勇于探索。就如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医疗服务需求,以更高标准建设健康中国,是摆在新时代医务人员面前的使命。不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科研创新;不论是慢病管理,还是救治一线,白衣为袍当不负使命,在平凡中坚守初心,在苦干中勇毅笃行,始终把人民对健康的追求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才能守护好人民的健康长城,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卫生健康篇章。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