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信息消费成拉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08-15 08:5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记者 蔡 逸 实习生 沈玉青)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成效评估结果和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遴选结果。经评审,在10个评估优秀的示范城市中,南京市、无锡市榜上有名。全国151个项目入选2022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江苏省10个项目入选,其中南京市3项、苏州市1项、无锡市5项、常州市1项,入选项目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2018年以来,工信部认定了33个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此次是根据《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要求,对2019年和2020年认定的26个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开展了2021年度建设成效评估工作。

2021年,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将扩大升级信息消费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扩内需保供应、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重要举措,在政策体系完善、基础设施升级、供给水平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信息消费覆盖面拓展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示范效应。经评审,26个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全部通过成效评估,其中10个城市年度评估结果为优秀。

信息消费以信息产品和信息服务为对象,从“吃饱穿暖”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再到电商直播、在线办公、远程医疗等,正成为增长最迅猛、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消费领域之一。工信部于2018年起开展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遴选。今年,工信部聚焦信息消费+乡村振兴、信息消费体验中心、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3个方向9个领域,面向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通过示范引领,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加快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近年来,江苏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基础设施为基础,以场景应用为突破口,以融合应用为特色的信息消费,持续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下一步,我省将多措并举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加快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培育壮大信息消费新技术新模式,加大培育和支持试点示范项目力度,推进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建设与改造升级,扩大信息消费影响力和覆盖范围,优化信息消费安全环境,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