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超过六十六万人,创历史新高——强政策拓渠道优服务,护航毕业生就业
2022-05-17 06: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超过6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5万人,创历史新高。当前校园线下“春招”受限,一些考试和招录推迟,各地毕业生就业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毕业季即将来临,相关部门和单位是如何直面挑战,护航毕业生就业的?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阵地前移,为企业和毕业生牵线搭桥

距离毕业还有近一个月,南京工程学院工程造价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沈雅琦手里已经有了录用通知,但她想以此为保底,再“冲一冲”。“之前基本都在网上面试,企业和学生之间缺少连接感。岗位合不合适,心里还没底。”随着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相对平稳,5月16日,沈雅琦申请出校面试,寻找更好的机会。

日前,我省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人社和教育部门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毕业生离校前,要深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办好各类招聘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不断“前移”服务阵地。

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受到限制,局部地区取消线下求职招聘,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聘渠道大幅收窄。4月,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场求职人数、提供招聘岗位数同比下降。即使线上应聘成功,员工也难以及时到岗,造成无业人员“就业难”和缺工企业“招工难”的现象并存。

中智江苏总经理助理冯娅介绍,他们积极链接“政—校—企”,今年1月—4月共组织25场网络招聘会,两场线下招聘会,涉及134家企业、993个岗位,3000多名高校毕业生参加,200多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就业。疫情之下,“企业进不来、学生出不去”,“云招聘”成主流。冯娅告诉记者,他们开发的“赛码网”在线考试平台,近期完成1503名考生同时在线考试。平台最多可保障10万人在线考试,具备七大防作弊功能,让线上考试也能公平公正。

“办法总比困难多。”南京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韩小燕向记者细数了近期的线下面试成果:5月7日,组织线下“隔屏面试”,创造企业和毕业生“面对面”交流机会;5月10日,举办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线下校园招聘会,50家企业提供对口岗位1200多个,还首次将“面试大巴”开进高校,提高签约成功率。

稳岗蓄水,从根本上缓解就业难

岗位“开源”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就业难。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毕业生”启动后,已有近千家企业提供3.3万个就业岗位。省人大常委会还修订出台《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相关部门制定《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实施方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百企引航”“千企升级”等计划的陆续实施,促进全省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3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72家。这些举措,为从源头上缓解就业难提供了“蓄水池”。

针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我省加快落实“苏政40条”“苏政办22条”和“人社助企纾困12条”等政策措施,全力援企稳岗。南通出台进一步提升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发展指数的若干政策,减轻企业用工压力,对企业新招全日制技工院校高级工班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连续3年给予薪酬补贴。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加快,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各地有针对性地出台社保补贴、培训补贴、学费代偿、考研加分等系列政策,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南京市为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对新招用毕业1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按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补贴。

今年以来,我省累计向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的用人单位发放社保补贴4471.29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9673.39万元;为2.14万创业主体提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35.63亿元,“苏岗贷”试点政策迅速落地,已向37家中小微民营企业精准投放2.07亿元信贷资金。

创业具有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据测算,在江苏,平均1人创业可带动4人就业。4月份,我省及时启动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申报,获选项目最高可获10万元补助。

就业岗位开发受限,很多企业开始在录用上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冯娅告诉记者,中智江苏今年将基层工作岗位向应届毕业生敞开,同时增加应届毕业生实习岗位,对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应届毕业生提前确认录用意向。

深挖潜力,促进新兴产业吸纳就业

省人才市场副总经理张静介绍,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及其关联领域提供的就业岗位占比近1/3,呈现就业容量大、专业覆盖广、人才需求旺、岗位品质高的特征。新兴数字经济产业成为毕业生新晋的心仪就业领域。今年2月的一项行业调查显示,信息传输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领域成“香饽饽”,超过65%的高校毕业生愿意到新兴产业就业。

2022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公益网络招聘会——数字经济专场定于6月1日至30日举行。届时,将有5000家次的单位进场,提供10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工处副处长蔡惠华告诉记者,在校园招聘会现场,学校会多做一步——在企业名称后备注国企、行业头部企业、500强企业等信息。“细化招聘工作,有助于提升面试签约效率。”他观察发现,今年不少企业招聘更有针对性,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数字金融等行业纷纷设立招聘专区。蔡惠华告诉记者,学校专门打造面试间,满足学生“一人一室”的面试要求。同时请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重点关注毕业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帮毕业生解答招聘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针对集成电路领域、汽车产业、邮政快递业等吸纳就业量大的企业,教育部门还分别举办专场招聘会。教育部通过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面向2022届毕业生汇集了380多万个岗位信息。

对于暂时难以就业的毕业生,江苏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制度,跟进落实“一对一”实名帮扶,确保服务不断线。扬州实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调查登记“全覆盖”;徐州持续开展“百企名校行”活动,依托全省领先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数量居全省前列。

记者 刘春 唐悦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