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6个市辖区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措施 苏州构筑更加科学高效有力防线
2022-04-19 06: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仲勋 盛峥 陈雨薇 张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4月16日零时起,苏州6个市辖区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非必要不流动,凡可以居家办公的一律居家办公。连日来,苏州各地快速响应、抢抓时机,做实做细区域核酸筛查、重点人群检测、社会面管控等疫情处置各项工作,构筑起更加科学高效有力的防线。

分级分区推进社会面管控

18日下午4点,吴中区郭巷街道国泰社区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作为吴中区乃至苏州市最大的安置社区,随着近两日居家人群增多,社区内需要采样的居民接近2万人。

2月份苏州发生疫情后,国泰社区部分片区曾被列入管控区,为尽快进行筛查,全社区此前设置12个采样点。本轮管控升级后,医护和志愿者人手明显吃紧,社区撤掉了个别点位。“不能简单机械地根据楼栋远近设置采样点,要综合考虑片区居住人数和特征,比如年轻人多的地方要临时减少摊位,老年人相对集聚的区域要增派志愿者。”社区党委书记沈伟介绍,尽管点位少了,人数多了,但通过人口数据分析和合理调度,现场居民在一刻钟之内基本都可以完成采样。

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升级管控后,苏州按照“分级分区域严管快筛快调快隔”要求,从严从紧做好“一点两区”管控,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15日、16日、17日,全市日均核酸采样检测连续超千万人次。

如何把管控升级给居民、企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除了以快制快,苏州更加注重差异化管理。

“小区终于解封了,可以自己出门买菜了。”4月18日一早,家住昆山高新区印象花园的居民王华剑通过“昆山小区疫情速查”小程序查询了解到小区情况后,立即与家人分享喜悦。

为解决广大市民对相关信息查询需要,昆山近日开发启用“昆山小区疫情速查”小程序。小程序设置疫情地图、小区查询、核酸采样、防疫手册4个模块。

通过大数据整合,苏州分类分区域实施差异化管理有了“数字基础”。管控之外,针对当前产业链供应链“堵点”,4月17日,苏州高新区“全链通”平台正式启用,平台设置“需求”“供应商”“紧急协调供应链诉求登记”三大模块,企业、供应商可直接在对应模块发布相关信息,并检索找到匹配需求,在平台上直接对接。整个苏州目前已通过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协调147批次、791家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相关问题。

盯牢盯紧重点场所和人群

“这是一段特殊的经历,我们将在全封闭的校园里迎战高考!”4月18日,是苏州中学实施封闭管理的第七天。当天上午,学校以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向打地铺、睡帐篷的高三老师和后勤保障人员致敬,并鼓励学生通过这段日子积累负重前行的勇气。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升级,苏州进一步加强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目前,全市高三年级师生员工都处于全封闭住校状态,各学校严格落实封闭管理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一起实施封闭管理的还有全市166家养老机构。

重点场所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重点人群落实好核酸“一日一测”。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作为重要保障力量,流动性大、和居民接触多,成为重点管理对象。

连日来,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地区进一步加强外卖、生鲜等平台(企业)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开设外卖骑手核酸采样专场,要求平台(企业)不得向没有“应检尽检、每日一检”的配送人员派单。

4月18日下午两点半,设置在苏州石路亚细亚广场的外卖骑手核酸采样专场准时启动,90后外卖小哥王欢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快速完成了采样。“现在,我们凭证上岗,凭证采样,蛮方便的。”王欢向记者展示胸前佩戴的上岗证。

这张上岗证,一头连着外卖平台,一头连着姑苏区新开发的“重点人群上岗证信息采集”小程序,一旦小程序监测到骑手未按规定进行采样,就会向外卖平台反馈,取消骑手接单资格,并收回上岗证。

连续作战确保服务有温度

4月16日早上,随着所在小区被划定为管控区,苏州市姑苏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喻雅兰毫不犹豫报名就地转为党员志愿者,成为苏锦街道平江怡景物资保供点位长。

喻雅兰和队员们负责分发街道配送过来的1850份早餐,但实际分发早餐时,发现居民数超过2000人。面对居民们的焦虑,他们一边耐心解释,一边紧急奔走协调,最终午餐、晚餐一份不落地送到居民手中。目前,喻雅兰所在的物资保障队伍共有成员30人,全力运送小区居民在各平台网购的生活物资。

疫情防控升级,意味着服务保障也要升级。此前,苏州开展机关党员“向社区报到、为抗疫助力”专项行动,组织市县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1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赴村(社区),与社区干部同吃、同住、同抗疫。

16日是吴江区江陵街道加强管控的第一天。作为江陵街道防疫专班的值班人员,王少鹏的值班电话几乎没有断过。“不到一天时间,已经接了300多个电话。”回忆起16日那天的情况,他说“手臂都要抬不起来了”。管控升级后如何进出小区、如何看病就医、黄码如何处理……都是居民们迫切想要知道的。凭借连续作战积累的经验,王少鹏熟练而又耐心地解答各类问题,给老百姓吃下一颗颗“定心丸”。

隔离区、封(管)控区内,孕妇等特殊群体的医疗保障牵动人心。为此,浒墅关柠檬花园小区行动支部专门成立“守护孕妈”微信群,各类咨询信息每天多达几百条,工作人员通过图文、电话、视频等方式一一回复。同时,每日根据实际需求安排好隔离孕妈们的外出就医,安排有经验的妇女党员实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全力保障孕妈和宝宝的身心健康。

疫情之下,百姓心理健康更需关注。从2月中旬起,苏州陆续组建总数1.2万人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通过“心理云医院”、心理热线、24小时云直播等形式,疏导百姓情绪,提振抗疫信心。截至18日,苏州全市开通“12320-4”等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20个,提供全天候心理援助与热线咨询。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