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江苏“八大行动”确保节后用工平稳有序
2022-04-14 06: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刘健  
1
听新闻

今年1月下旬至3月底,江苏省人社厅联动省工信厅、省民政厅等八部门在全省组织开展2022年“春风行动”,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在维护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今年“春风行动”的主题为“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省人社厅等部门通过实施返乡返岗错峰行动、稳岗留工暖心行动、就近就业促进行动、春风送岗专场行动、劳务协作对接行动、优化服务暖心行动、劳动保障维权行动、企业用工护航行动“八大行动”,先后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620场,累计提供115.4万个就业岗位,全力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保障。

坚持精准施策,暖心留人稳岗

全省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疫情防控形势,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鼓励企业稳岗留工和错峰避峰放假的政策举措,指导企业结合春节前后生产计划,优化调整放假和复工时间,分行业、分区域、分时段有序引导务工人员分批错峰返乡返岗。面向保供应保运转企业、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稳岗留工服务,主动向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出节日慰问信,开展集体过年、寒假儿童关爱服务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解除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南京开展2022年新春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留宁过年职工“暖心行动”,前往美团外卖、饿了么等9家网约配送平台企业或代表性站点,看望慰问外卖骑手和计划留宁过年职工。镇江开展“送温暖留人心”活动,走访慰问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举办外地员工留企座谈会,向留镇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羊毛被等关怀物资。苏州出台“2022年度稳岗惠企十条”,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津贴、出(全)勤奖励、年货礼包、开门红包等方式“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对重点企业留苏外地职工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留苏慰问补贴等等。

线上线下联动,促进精准对接

“春风行动”期间,江苏动员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一系列线上线下供求对接服务,通过网站、微信、短信等平台密集推送服务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求职招聘服务平台作用,推行远程招聘面试、“直播带岗”等方式,分地区、分行业、分工种进行岗位精准推送和动态更新,推动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匹配,切实提高招聘后上岗率。

徐州启动“就业信息全时通”保证春节期间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开展“专题直播十连播”分地区、分行业、分工种进行岗位靶向推送。盐城举办2022年春节“盐职有你”系列专场直播带岗招聘会,在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云智聘”微信小程序同步开播。连云港海州区、灌南县抢抓劳动力“春节返乡回流”关键节点,组织外出返乡人员进入县内各大园区及知名企业交叉进行实地参观、现场应聘,帮助返乡人员切身了解企业、岗位、福利待遇、用工环境。泰州泰兴市开通“泰兴就业”视频号,利用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信小程序、电视栏目、门户网站、报纸等渠道组建融媒体宣传矩阵,开展“就业帮帮团”直播带岗和“青春泰兴 职等你来”短视频招聘活动。

深化劳务协作,推动有序返岗

建立健全跨省跨市劳务协作沟通对接机制,加强用工供需对接和岗位信息推送,积极开展赴外招聘,推动组织化劳务输入,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复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

南通与陕西西安高校联合举办“千企万岗、百校联合”政策宣讲+网络招聘活动。无锡梁溪区开展2022年“才聚梁溪,乐业富民”新春纳才主题行动,江苏、湖南、山西、贵州、甘肃“五省六地”现场连线、“云端”联动,30家重点企业提供1908个就业岗位在六地同步直播揽才。节后上班第一天,昆山市就通过复工专车向五家重点企业输送山西运城、河南通许等地务工人员超1000人。

据统计,全省面向中西部省份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781场,提供32.3万个岗位信息,帮助2.54万名中西部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脱贫人口1259名,累计开通专机4班、专列2趟、包车1266辆,为5.85万名外省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送工服务。

强化用工保障,助力复工复产

全省各地人社部门积极做好节后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指导企业结合生产计划合理安排用工,建立重点企业专人挂钩联系制度,优先支持保供应、保运转、保重要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

无锡推进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和专班协调机制,在“无锡人社”微信公众号设立“企业诉求直通车”,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用工诉求。扬州加强调查排摸和企业用工动态监测,及时掌握企业开复工情况,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进行实时跟踪服务,对缺口100人以上的企业落实服务专员制度,“一企一策”帮助解决用工问题。

节后我省企业复工迅速,2月末规上企业开工率已超98%,企业用工登记总量达2065万人,恢复到去年末水平。

优化人社服务,加强权益维护

依托企业用工信息监测平台,动态开展复工返岗监测,立足全省120家定点监测村,组织开展春节前后返乡农民工快速调查,联合联通江苏分公司开展农民工返乡返岗大数据平台监测分析,全面及时掌握农民工流动趋势。调动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人社基层平台力量,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统筹线上线下培训资源,鼓励社会机构、企业院校开发一批适合农民工的培训课程,引导农民工主动参加技能培训、安全教育和市民化培训。

常州为农民工维权建“法学堂”,在街道、乡镇开辟“和谐号调解直通车”,及时高效化解劳资纠纷,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宿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风味菜肴,依托培训机构和餐饮企业,实施“江苏厨技”专项就业培训,培育“江苏厨技”宿迁厨师队伍。

“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各级人社服务机构为农民工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139.8万人次,组织10.2万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劳动维权和法律援助4.2万人次,帮助8.8万名省内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原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980人。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