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南京准备这么做
2022-01-17 09:5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见习记者 詹超

作为第二批全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城市,南京市于日前召开部署推进会,正式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相关工作。

这是南京首个国家层面的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也是继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央行数字货币后,又一项在江苏落地的国家级金融科技试点工作。

去年3月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率先在北京正式启动。在资本市场试点金融科技创新,旨在挖掘金融科技在降本增效方面的作用,还可以摸清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因素,提高监管服务质效。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会议视频连线中表示,去年2月以来,证监会按照“依法合规、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原则,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 点。此次在南京开展的试点工作,将更好地发挥金融科技赋能作用,推动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全国提供经验 借鉴。

记者从会上获悉,南京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侧重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资本市场各业务领域的科技赋能,以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市场效能、强化合规风控、增强监管能力、保障金融安全为应用导向,促进资本市场的数字化发展。

据介绍,此次试点工作接受隶属于江苏证监局辖区,且注册登记地或者主要办公地在南京的试点机构申报,包括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期货服务机构、区域性股权 市场运行机构、基金托管机构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在宁有重要分支机构的全国性机构以及为证券期货业提供服务的审计、法律专业服务的机构也有望加入 申报主体范围。

目前,南京已成立专项工作组,推进试点项目申报遴选等相关工作。力争到2023年8月,形成一批可总结推广、具有南京特色的试点项目实践经验。

华泰证券作为试点机构之一,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从去年11月起,已陆续储备近10个申报项目。华泰证券信息技术 部联席负责人、数字化运营部总经理王玲说,近年来,华泰证券抢抓数字化机遇,打造了一批数字化平台,持续做大客户基础和生态圈,不断赋能客户和全市场。此 次加入资本市场科技创新试点,储备项目覆盖财富管理、固收业务、研究业务、投行业务、跨境业务等多个领域,运用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 等新兴技术,加大前沿基础设施布局,提升“金融+科技”深层次融合的新动能,打造更多资本市场“标杆性”科技创新项目。

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朱长会说,希望通过南京的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将来金融科技创新工作覆盖全省打下坚实基础,带动省内其 他地区资本市场共同创新发展,对顺应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新阶段、培育科技金融新业态、锻造科技监管新效能意义重大。

为推动试点工作有力开展,今年南京市委1号文件中已明确,在南京市金融创新奖中增设资本市场金融科技专项奖励,对转为常规运营的试点项目给予奖励。试点工作还将设立辅导阶段,专门面向暂未找到试点机构联合申报试点的科技企业,辅导阶段出具的结论原则上予以采信。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