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对标“双碳”,江苏确立建筑领域绿色蓝图
2021-12-03 17:55: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出关键步伐”“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碳达峰”成为未来五年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之一。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和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建筑领域的碳排放量备受关注。

12月2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举行的“加快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江苏持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省建筑节能新增节能量3183万吨标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8275万吨。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建筑环境和居住品质提出了健康、舒适、宜居等更高要求,江苏将如何做强建筑文章,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品质更优,

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集聚发展

“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我省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为人民群众建设更加健康宜居生活家园的重要抓 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大威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由53%提升至98%,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超8亿平 方米,绿色建筑规模全国最大、标识项目数量面积全国最多。全省新设立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19个,区域内建成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二 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超过80%。

“‘双碳’目标下,江苏绿色建筑建设模式和发展路径将发生较大转变,改变以往速度化、规模化推进模式,转向高品质、高效益的发展模式。”刘大威说。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建筑品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全面落实新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住宅设计标准》等,提升建筑安全耐久、健康舒适、资源节约、智能 智慧水平,提高建筑室内空气、水质、隔声等健康性能指标。同时,在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的基础上,我省也将打造一批品质优良、性能突出、特色 鲜明的高品质绿色建筑项目,总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并以绿色低碳示范区为载体,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集聚发展。

“建筑物是否符合绿色建筑标准,关键是看在建筑物的运营阶段是否能真正减少资源消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副处长王乐说,为此,省住建厅 正积极引导物业管理企业开展绿色物业管理,推动智慧建筑技术在住宅、办公等场景的应用,加强环境品质、建筑能耗等关键绿色性能的实时监测和公示披露,积极 开展绿色建筑运行评估。

能耗更低,

新建居住建筑执行75%节能标准

作为全国绿色建筑创新一等奖项目,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博览园主展馆投入使用后,据测算年节能量可达231.8kWh,年雨水量收集为2.0万吨,年减 排量602.7吨。如今,在江苏,像这样建筑节能的案例越来越多。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节能建筑8.6亿平方米,节能建筑累计达到23亿平 方米,占城镇既有建筑总量的63.3%,节能建筑规模继续保持全国最大。

如何继续保持江苏优势?“能耗总量更低”成为“十四五”期间江苏建筑主要发展目标之一。“我省将积极推动超低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到2025年,新建超低能耗建筑总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替代建筑常规能源比例达到8%。”刘大威说。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处长蔡雨亭进一步介绍说,“十四五”期间,我省在新建建筑方面,将规模化发展超低能耗建筑,积极开展近零能耗、零能耗 建筑示范,新建居住建筑严格执行75%节能标准;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水平,积极发展分布式太阳能光伏技术,鼓励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有效实 现建筑能源替代。在既有建筑方面,我省则将围绕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研究制定适合省情的建筑节能发展路线和实施计划,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节能改造,分类 制定公共建筑用能限额等。

转型更优,

装配化装修比例将大幅提升

装修虽然处于建筑建造过程的“末端”,但它却是老百姓认识、了解、感受的“最前端”。绿色建筑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装修环节,让百姓更为可感。伴随着更多建 筑装修技术的发展,也为产业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其中,“装配化”被《江苏省“十四五”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规划》多次提及。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副处长韦伯军解释说,装配化装修是主要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内装部品、设备管线等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 式。与传统装修相比,装配化装修不涉及建筑安全,施工工艺简便、周期短,规避了手工操作带来的不精细,减少了现场二次加工,极大地避免了噪声污染、粉尘污 染和光污染,减少了材料损失,杜绝了装修垃圾。同时,装配化装修用到的部品部件大部分由工厂采用流水式、标准化方式生产,能够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便于后期 维修、维护,并且,通过融入信息化手段,实现质量可追溯。“装配化装修的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的工业化思维具有‘多、快、好、 省’的特点,完美解决了传统装修暴露出的弊端问题。”

刘大威表示,未来,我省将积极推广装配式建造技术应用,提升装配式建筑标准化、系统化、集成化设计水平,完善适用于不同建筑类型的装配式混凝土建筑结构体 系,积极探索装配式建造适宜技术在市政、轨道交通、园林、村镇建设及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应用,推进装配化装修方式在成品住房项目中的应用。“到2025年, 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达到50%,装配化装修建筑占同期新开工成品住房面积比例达到30%。”江苏经济报记者 洪姝翌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