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金融供给改革进行时,助力高水平循环
2021-11-29 09:4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赵伟莉

刚刚结束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坚持引导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这是未来5年,江苏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操作指南”。

锤炼“看家本领”,金融加快供给侧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职。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江苏发展的看家本领,并对制造业发展提出了具体方向。

实体经济的发展,为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土壤。工行江苏省分行连续三年,先后实施了“春融行动”“春润行动”“制造业服务深化年”等专项行动,并明确了制造业 中长期贷款增速要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总体信贷政策。“要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适配性,全力打造‘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标杆银行’。”工行 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服务制造业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总量达2424亿元,比年初新增411.5亿元,总量和当年新增 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今年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新增715亿元,增量排名居系统前列。

农行江苏省分行在加强对制造业重大产业项目金融服务的同时,持续强化制造业强链补链金融服务。“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其中 资金链是重要一环。”该行负责人说,他们聚焦江苏“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逐产业链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创新供应链融资产品和服务模式,持续加大对行 业龙头、链主企业、优质上市和拟上市公司等客户的支持力度,每年新发放制造业流动资金贷款达2000亿元以上,全力支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 产业链做大做强。

人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科技创新、制造业、乡村振兴、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的支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夯实上市根基,激活“铁三角”深度融合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助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上市,不仅是科技型企业拓展融资渠道的主要方式,也是各地方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途径。

江苏证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15日,江苏共有107家企业通过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发行上市,累计首发募资超850亿元,覆盖了全 省11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过半数优势产业链。全省八成以上注册制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将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创新或者技术升级,带动了全省提升产业集群、产业链 研发投资强度。

江苏证监局有关人士说,注册制改革推动了要素资源加速流入江苏科技创新领域,增强了“硬科技”企业的集聚效应和示范效应。同时,注册制改革也提升了江苏创新资本形成与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资本市场已经形成紧密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全局的发展生态。

引基金、搞路演、建后备库、开培训……为推动更多企业上市,江苏各设区市动作频频。11月16日,无锡市锡山区与高瓴创投共同成立二期人民币专项基金,并 在锡山区落地高瓴深科技创新中心。“我们要发挥头部基金在资本支撑、项目发掘、资源对接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与资本深度融合。”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局长顾伟说,按照党代会要求,对照着无锡制定的上市战略,进一步推动更多企业直接融资,加快探索产业金融、产融结合的路径。

常辅股份、同惠电子,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敏说,常州资本市场发展不断提速,带动效应日益凸显,撬动常州“专精特新”中小 企业不断壮大发展,为“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撑。下一步将遵循“因企施策、分类服务”的原则梯次推进,以“双百行动计 划”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龙城英才”人才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为重点,加快形成“挂牌一批、升级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

加快转型,适应金融需求之变

产业结构在变,转型升级在进行,推动着金融机构加快转变理念和发展方式。唯有此,才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招商银行以“大财富管理”为工作主线,从传统金融业务,转向“投商行一体化”服务,即把传统的贷款、票据等商业银行业务和债券承销、私有化并购、可转债配 资、定增融资、员工股权激励等投资银行业务结合起来,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因为江苏有众多上市公司和新动能企业,其成长过程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单 纯的商业银行业务很难起到有力支持。”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不再盯着“贷款”做业务,而更加关注“客户融资总量”,能够更完整地衡量招行对 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该行“客户融资总量”原始时点余额2990亿元,较年初净增630亿元,增幅26.7%,远超前三年增幅,是前三年最高 增幅(2020年7.9%)的3.4倍。

11月24日,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集资金32.97亿元,刷新南通A股上市公司IPO募资最高纪录。作为海力风电 主要合作银行,南京银行南通分行为海力风电及其关联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获得了企业信任。由此,南京银行南通分行成为海力风电 IPO募集资金的主要监管银行之一。

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向科技型企业的金融需求,南京银行利用自身多牌照优势,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小股权+大债权”投贷联动服务模式基础 上,推出投贷联动“政银园投”新模式,即以高新园区为载体,为园区内科创企业提供“股权投资+信贷资源+政策支持”的全方位服务。目前,科技金融在该行小 微业务中的占比由2016年不到20%,提升至目前34%,有力支持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