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中国多箭齐发为中小企业纾困
2021-11-24 11: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 刘育英)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中国近日连发三项文件,形成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2”长短政策“组合拳”。

10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要求多策并举有针对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在11月23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介绍,“1”是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 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2”是指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 施》。

据介绍,今年1-9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2.8%和32.5%,比2019年同期分别高出了2.7个和1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从业人员5010.2万人,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业人员的68.2%。

同时,徐晓兰表示,近期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融资难回款慢、物流成本高、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用电紧张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9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1.2%、3.6%,下行压力加大。

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针对近期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灵活精准运用多种金融政策工具、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等9条具体措施。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提出了涵盖财税支持、信贷支持、直接融资支持、产业链协同创新、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转型、人才智力支持、助力开拓市场、精准对接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等在内的10项实事、31条具体任务。

《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聚焦创新引领、融资支持、数字化发展、绿色发展、质量和管理、人才素质等多个维度,提出11个方面、34项举措。

此前中国已推出诸多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介绍,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七成有经营合作收入的小微企业无需缴税。

据测算,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付手续费,每年为市场主体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工信部问卷调查显示,42.1%有贷款企业反映享受到了优惠利率。

在“多予”方面,今年中央财政新增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资金,目前已经安排35亿元,支持1300多家“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安排30亿元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减补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2020年至今年10月,银行累计对14.4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其中支持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11.8万亿元,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9.1万亿元。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用好新增的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运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2000亿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推动中小微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工信部将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新问题,研判新趋势,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推动适时将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