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建设金融强省,江苏准备这么干
2021-10-04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赵伟莉 储楚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江苏证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江苏省“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下称《规划》)。

《规划》确立未来5年江苏金融发展目标:金融服务支撑强、金融协调发展好、金融改革势能足、金融生态环境优。展望2035年,《规划》提出,基本形成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基本实现地方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与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水平相适应的金融强省。

金融量变到质变,关键在“四个新”

“十四五”时期,是江苏力争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的关键时期,更是江苏金融业从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的高质量发展时期。

过去的5年,江苏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金融支撑能力明显提升,金融改革创新成效突出,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江苏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1%,去年金融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和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较2015年提高0.11个、0.74个百分点。去年末,地方法人金融资产总量达8.5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68.65%。去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是2015年末的1.57倍和1.93倍。“十三五”期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18家、首发融资额超过1500亿元。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江苏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靠什么?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查斌仪说,关键是全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四个新”上: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金融服务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开展新实践,在引领地方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探索新路径,着力打造创新开放、协调有序、普惠绿色、安全稳定的产融结合新高地。

体现“四个新”,对江苏金融工作有什么要求?查斌仪认为,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坚持融入大局、促进协调发展,坚持深化改革、补足发展短板,坚持防控风险、提升治理能力。

十大任务,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共12章,其中10章37节的篇幅,详细部署“十四五”时期江苏金融改革发展监管稳定十大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聚焦产融结合发展,强化现代产业体系金融支撑;畅通经济金融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区域城乡金融协同发展,加快省域金融一体化;健全普惠金融体系,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支持美丽江苏建设;积极发展直接融资,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增强地方金融综合实力,推动金融体系数字化转型;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升地方金融治理效能;实施金融安全战略,守住金融稳定底线。

江苏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周盛武说:“‘十四五’期间,江苏银行保险业将以‘四保障六提升’行动为抓手,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优化完善金融组织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规划》还重点强化对需求侧管理的支撑。比如聚焦“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建设,建立适应科技创新全生命周期需求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加大对产业链创新链前端的金融支持;在产融结合发展方面,重点提出要强化现代产业体系金融支撑,包括优化配置制造业金融服务,也包括对接现代服务业的金融需求;在畅通经济金融循环方面,《规划》提出要提高金融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能力,强化金融对扩大内需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保障,同时要扩大金融双向开放。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王海龙说,“十四五”时期,江苏将进一步加强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集成,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功能,推动更多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先行落地、集成试点。同时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开展新一轮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设立跨境人民币资金池,支持自贸试验区推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扩容,提高银行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的精准性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

绿色、科技与创新,成为高频词

在《规划》中,科技、绿色、创新,成为高频词汇。

“打造物联网金融发展品牌”作为一项重点创新举措,以专栏形式出现在《规划》中。《规划》提出,要支持无锡围绕打造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发展物联网金融,在全省范围内更大力度推动物联网金融产品和模式,重点探索运用物联网技术创新产业金融服务模式。同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与物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协同建设,通过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和利用,缓解缺乏重资产和信用记录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规划》提出要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要紧扣“验证、优化、提升、探索”的试点目标,找准试点和助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治理能力提升的契合点,以及在服务民生、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

在《规划》所列明的16个专栏中,实施农业保险、上市公司、地方金融组织等一系列高质量发展行动备受关注。

其中,实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主要包括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上市提升专项行动、上市公司规范发展行动、中介机构优质服务专项行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先专项行动等5大行动,力争到2025年底,全省境内、境外上市公司总数达800家以上,股份制改制企业突破1万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突破1.5万家,形成一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江苏证监局副局长钱宗保说,在对资本市场服务江苏实体经济的经验和特点进行总结后,针对《规划》中提出的要求,将落实“资本、科技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主题,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力度。同时,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进一步优化江苏资本市场生态,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金融强省;江苏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