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43家企业上榜2021中国企业500强
2021-09-26 09:2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9月25日,在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其中江苏上榜企业43家。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南控股集团、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等江苏企业均位于榜单前200名。

榜单显示,2021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资产扩张加快,千亿俱乐部企业增至222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其规模呈逆势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89.8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4.43%。而同期世界500强营业收入下滑4.81%。

今年入选榜单的江苏企业具体呈现哪些亮点?据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分析,江苏入围头部企业规模继续扩大,去年位列江苏入围企业首位的是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6738.2亿元,位居榜单17位;今年位列江苏入围企业首位的是恒力集团,营业收入6953.4亿元,位居榜单21位。其次,上榜企业区域集聚效应显著,今年上榜的江苏企业大多集中在苏南地区,仅无锡江阴市上榜企业就多达10家。

研发投入高、创新能力足,是江苏上榜企业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恒力集团副董事长范红卫介绍,今年以来,恒力在不断做强、做深、做精产业链的同时,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加速布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有效填补产业空白。新建百万吨级可降解塑料项目具备自主知识产权,部分已投产。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近日正式开工,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聚酯薄膜等项目,全面运营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龙头企业发挥“以大带小”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成为区域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压舱石”。“龙头企业、优质民营企业为江苏省‘稳增长’‘保就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工信厅转型升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疫情冲击,全省上规模企业在物资生产供应、物流运输保障、带动企业复工复产、畅通国内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上榜企业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纳税额超100亿元,另据权威数据统计,在江苏省内排名前200强的民营企业,2020年度员工总数达331.57万人,73家企业员工数超1万人,其中5家企业员工数超10万人。

标签:江苏;企业;上榜;中国企业
责编:颜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