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防疫之下南京“菜篮子”依旧充足平稳
2021-07-23 08:55: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面对突发疫情和930万人全员检测,南京人的“菜篮子”如何保障?运输农副产品的车辆上路会受阻吗?批发商贩的生意短期内是否受到影响?22日上午,记者赴国家级特大型“菜篮子”——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并带着上述疑问进行了走访。

供应充足 价格稳定

在该物流中心内,整个市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来往人员须佩戴口罩且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整个市场运作井然有序。在蔬菜和水果区,前来进货的车辆并不 多,一些商户表示,因为近来天气炎热,一般早晨8点以后前来交易的人就很少了,受疫情影响,从昨天开始,前来进货的商贩数量比往常减少了10%左右。

据了解,目前市场内蔬菜、水果、水产、副食、米面、粮油、干调等储备充足。7月20日6点至7月21日6点蔬菜市场到货量达3500吨,果品到货量达2500吨,农副产品供应量充足稳定,交易价格与前几日相比基本持平。

“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干部员工主动放弃休息休假,现在都奋战在一线。此外,市场还全面动员在场经营商户扩大货源,积极保障市场供给。” 该物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中心还加强了交易情况、交易价格现场巡检,严禁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积极稳定市场预期。

种类丰富 运输畅通

在果品区,水果新鲜且品种繁多。南京吉亩果业总经理吕玲告说,夏天是西瓜、葡萄等水果的销售旺季,市场里每天这些单品的出货量都比较大,而外来水果包括进 口品类整体销售正常,特别是进口水果都会有海关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比如橙子、猕猴桃等热销品,在进入国内之前海关都会对整车货进行检测。”

记者发现,除了进货商贩外,前来采购的市民则寥寥无几。“市民非必要出行减少了,所以针对零售这块生意最近肯定不太好做。”一位销售水果的老板说。

在蔬菜区一个档口,当天凌晨由山西运来的一车四季豆已经卖掉了近一半。该档口尹老板告诉记者,这一车四季豆约5000公斤,估计两天左右就能够全部卖完。 其他还有荷兰豆、扁豆等约15000公斤的货,目前售卖速度和往日差不多。“从山西过来的车辆,进入南京没什么影响,昨天刚刚发走的车去了山东拉货,通行 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切正常。”

全面摸排 做足防范

为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南京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已要求各门禁关卡继续做好体温测量,每日对市场内部全面消杀,对货品产地、采购车辆、运输路径、交易 人员等信息进行逐一登记核实,对进出市场人员进行分流管控,并已经展开了对工作人员和经营户近14日内出行情况的全面排查摸底。“昨天我们还下发了通知, 在物流园中的众彩会展中心设置了10个检测组,从当晚18点开始为市场内工作人员和商贩进行核酸检测。”

针对市民比较关注的进口海鲜冻品检验检疫,该物流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市场就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每周对水产市场中的经营环境、产品、人员开展 核酸检测工作,并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摸排、登记、检测等工作。“为了防止个别商户偷偷销售一些高风险的产品,我们和商户们签订了承诺书,并要求他 们出具‘产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六证’,只有‘六证’齐全才能销售进口冻品。”

此外,水产市场驻场防控专班将继续定期检查重点场所的冷库、冷柜等,确保贮存条件持续符合冷冻食品安全要求,并对相关冷冻食品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对食品的名称、数量、注册号、批次、经销商信息等进行登记统计,信息不全的商品一律禁止入场。

江苏经济报记者 陈 宁 朱梦笛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