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31省份5月CPI揭晓:16地低于全国,贵州涨最少
2021-06-12 10: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熊思怡)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31省份5月CPI数据,16省份5月CPI涨幅低于全国,贵州涨幅最低仅为0.4%。

16省份涨幅低于全国

2021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

分省份看,贵州、海南、云南、吉林、湖南、四川、黑龙江、湖北、内蒙古、广东、甘肃、北京、山西、上海、福建、重庆16省份5月CPI同比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贵州5月CPI涨幅最低,仅为0.4%。

河北、广西两省份5月CPI涨幅与全国持平,均为1.3%。辽宁、安徽、江西、西藏、河南、天津、青海、浙江、山东、陕西、江苏、宁夏、新疆13省份5月CPI涨幅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指出,从食品项来看,猪肉成为5月CPI的主要拖累项。猪肉价格如此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二:1.总的来看猪肉产 能仍在恢复;2.由于3月猪肉行情下跌,大量抗价压栏散户进行二次育肥,导致5月至7月则成为大体重猪出栏的高峰期,猪肉重量供给充裕。

非食品项中,交通和通信行业成为5月CPI的主要推动项,背后原因主要来自于两方面:1.超低基数的影响,今年5月国际油价保持在近3年高位,但去年5月油价却处于历史相对低位。2.今年5月疫情防控形势较好叠加五一假期因素的影响,居民出行大幅增加。

对于猪价后期走势,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等预计,本轮超级猪周期将以2022年5、6月份为终点,猪价将持续探底,但会在消费旺季出现季节 性反弹。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表示,考虑到生猪产能的快速修复以及非洲猪瘟变异毒株影响低于预期,判断未来猪肉价格难有明显反弹。

未来物价怎么走?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全球通胀水平短期上升已成事实,但对通胀是否能长期持续下去存在着巨大分歧。我国去年疫情期间坚持 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国内总需求比较平稳,有利于保持物价总体稳定。易纲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我国今年全年的CPI走势前低后高,平均涨幅预计在2% 以下。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也认为,经济周期与猪周期的错位导致年内CPI压力不大,四季度或是年内高点、可控制在3%以内。核心CPI年内或随服务消费恢复与制造业成本转嫁而逐月走高,年末预计升至接近2%。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等表示,总体上维持全年居民消费价同比呈现温和上涨判断,CPI同比节奏上在5月份迎第一个高点,三季度回落,四季度再次走升。

至于PPI向CPI的传导,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秦泰等指出,PPI年内峰值出现,但并不等于向CPI传导最强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数月CPI耐用消费品仍将承受相当大的成本传导型通胀压力,为下半年耐用消费品需求释放的强度投下阴影,值得警惕。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