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评出新一批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示范工作室
2021-06-11 06: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黄红芳) 省人社厅10日发布消息,经单位申报、层层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确定南京花山现代园艺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张方林等30个大师工作室为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

此次入围的示范基地和大师示范工作室涵盖剪纸、牙雕、玉雕、水晶雕刻、红木雕刻、紫砂陶制作、梳篦、家具制作、刺绣、制扇、毛笔制作、刻瓷、西瓜种植、甘薯种植、农业栽培、茶叶制作、盆景制作、水产养殖、狐狸养殖、农业经营管理、烹饪、酿酒、保健按摩、美发等20多个专业领域。

按照规定,获评江苏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的相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必须以推动乡村振兴为导向、以乡土人才培育为目标、以继承和弘扬传统技艺技能为基础、以增强乡土人才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获评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是指在传统工艺、现代农技、经营管理等领域掌握特殊技艺等能工巧匠、善于开拓创新的经营能人、拥有一技之长的生产能手,依托企业、院校、专业合作社、联合会等载体创办或领办,通过师徒结对方式进行技艺技能传承与创新、技术成果运用与推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比如此次获评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的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元新的带领下,抢救保护搜集流失在民间的蓝印花布实物遗存32000多件,编著多部蓝印花布技艺教材,通过染坊带徒、家族传承、院校教学、社会培训等方式培训学员2200多人次,其中为贵州、云南、广西、甘肃等地区培养传统印染技艺人才400多名。

以桑蚕技艺闻名的溧阳市天目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106份果桑品种资源保护基地,开发蚕桑新产品技艺6种,申请发明专利7项,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推广项目11项,建有蚕桑博物馆、博士后实验室、大师工作室等专业场地,带动农民桑果采摘+旅游收入1亿多元。同时帮扶外地贫困地区推广果、叶两用桑2000多亩,增收500万元以上。

据了解,对示范基地和大师示范工作室,省级财政将按照每个基地100万元、每个工作室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经费主要用于乡土人才培养培训所需设施设备及耗材、技艺技能传承培训、行业研修交流、师资能力提升等方面。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建设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示范工作室,是加快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各地要把乡土人才项目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土人才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提高建设质量,使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示范工作室成为培养乡土人才、集聚乡土人才、成就乡土人才的重要平台,成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重要载体。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