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新型消费发展擘画新蓝图 2025年新兴消费要成发展重要引擎
2021-05-25 08:3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省新型消费发展迅速,去年全省实现网上零售额10678.2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4.9%。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近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意见》,16条举措、23项重点任务,为未来3-5年我省新型消费发展擘画了蓝图。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3年我省新型消费供给体系建立健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到2025年,培育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区域消费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及具有良好示范引领效应的标杆和龙头企业,“互联网+服务”消费更加成熟完善,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新型消费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实施意见》提出了5个方面的任务要求,一是发展新型消费的总体要求;二是发展新型消费的主要路径;三是发展新型消费的硬件基础;四是发展新型消费的制度环境;五是发展新型消费的保障机制,共计16条举措。

重点任务清单中,制定了包括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培育发展电商企业、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培育建设新型消费载体等23个重点任务清单。其中,在培育建设新型消费载体时,列举了几项具体措施,如,支持南京、苏州、徐州、无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有条件的设区市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地方特色消费中心;推进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打造新型消费集聚区;支持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等具体措施。在优化劳动保障服务重点任务中,《实施意见》指出,要研究制定针对新就业形态的就业扶持和补贴政策,加强对共享用工、非全日制等灵活便利用工的指导和服务等。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标签:消费;发展;实施意见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