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省率先推出形成典型经验 —— “不见面”开标在国内多地推广
2021-04-29 06:2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4月28日上午,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间“不见面”开标室内,“2021年崇川区唐闸镇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一标段)”仅用25分钟便完成开标。这场开标活动,仅招标单位、招标代理机构、交易中心的3名工作人员身处线下开标室,34家投标单位都在线上远程参加。

与此同时,一场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正在南通召开。现场会由国家发改委法规司主办,各省、各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投标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做法,共话创新思路,明确改革要求。

现场会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发现,“不见面”开标是一个高频词——山东、江西、云南等多地,都介绍了“不见面”开标的推进情况。

“不见面”开标,2017年由南通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此后,江苏在全省推广“不见面”开标,并由此切入,深化招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逐渐形成“文件无纸化、标书在线传、开标不见面、系统辅助评、结果快递送、过程全留痕”的“不见面”交易方式。疫情期间,“不见面”交易发挥重要作用。去年11月,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江苏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典型经验做法。

去年,江苏公共资源交易总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达2.35万亿元,交易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去年,江苏共实施“不见面”交易31730宗,减少市场主体往返约153万人次,节约投标人成本近13亿元;平均每个标段投标单位由7家增加到13家,跨区域投标成为新常态。“不见面”交易,还明显提高交易效率、规范交易行为,并为拓展数据应用打下基础。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瞿永国介绍,该市自主开发的“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将“不见面”交易从电脑端延伸到移动端,去年全市“不见面”交易率达到77.8%。远程开标、无人值守开标、智能化评标等3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与金融机构进行技术对接,在全国首创“直开式”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实现电子保函从申请、开具、传输、管理、运用到退还(索赔)6大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办理,有效解决投标保证金收退手续繁琐、大量资金长时间占用等堵点、痛点。这项创新服务去年4月上线后,该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电子保函担保金额已突破58亿元,服务企业3万余次。目前,南通还在打造集“一号通办”咨询台、金融服务超市、政策咨询服务台、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交易服务“好差评”、项目定制服务专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资源交易惠企便民综合服务平台。

招投标连接供需两端,是工程、货物和服务进入市场的重要环节。开展招投标改革创新,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各项建设任务特别是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任务仍十分繁重,因此要继续大力推行招投标制度改革创新,规范招投标活动,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深化招投标改革创新,要以新技术、新应用为牵引,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招标采购”,加大全过程信息公开力度;以“全链条、全覆盖”目标,提升招投标监管水平;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消除招投标领域的隐性壁垒和不合理限制,助力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