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破除限制激发人才活力 江苏:让乡土人才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4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浦沫翰 记者 刘通)近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江苏省近年来持续推进人才制度创新,大力破除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在改革中释放红利,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清明前后,茶树嫩叶刚刚冒出,为了这新春第一出茶,雨花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陈盛峰每天早早地就来到位于南京晶桥镇的茶园,采摘、炒制。据了解,制茶25年来,陈盛峰扎根乡村,一方面自己钻研技艺,成为雨花茶制作非遗传承人;一方面致力于“传帮带”,累计培训茶农达1.5万人次,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此外,江苏2019年于国内率先增设乡土人才专业职称,他这个“民间茶博士”去年通过审核,成了真正的“教授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陈盛峰说:“有了高级职称以后,对于我来说可能是一种极大的触动。去年我又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5项发明专利和6项实用新型专利,我们公司又获评江苏省十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省人社厅还配套了100万元的项目资金来扶持我们。我更有信心带领好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乡土人才是江苏“十三五”期间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发培育的一支新的人才队伍。自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首创以来,江苏省已评审产生591名“乡村教授”。此外,江苏还打造了首批30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和10个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率先举办乡土人才省级高级研修班等,并创新设立乡土人才建设发展专项奖金,撬动了大量社会资本助推乡土人才创新创业、传承发展。

截至目前,江苏有乡土人才从业人员近千万,总量居全国首位,而且门类众多,这些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五年来,江苏先后制定出台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政策67件,系统构建了人才人事制度的“四梁八柱”。截至去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和高技能人才总量分别达到884.2万人和455.1万人,稳居全国首位。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