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锡常都市圈整体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以城市群为单位,构建现代职教体系
2021-04-13 06: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王 拓

去年9月,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半年多来,构建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位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苏锡常三市有哪些先行探索?

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牵头成立苏州汽车、轨道交通职教集团,直接服务沪苏同城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随着建筑智能化、绿色环保和新工艺逐渐增多,该校相关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全过程都进行了创新探索。目前与行业龙头企业建立12个企业学院,开展18个现代学徒制项目,将课堂教学与企业生产实践相互融合。该校还与长三角区域112家企业建立产学合作关系,参与11个国省市级别的职教集团、产教联盟,主动融入上海职教改革,助力沪苏职教协同发展。

苏州在省内率先出台《苏州市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深化“双元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建成市级优秀企业学院38个、职教集团19个,获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672项。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项春雷介绍,下一步将全面提升职业院校办学层次,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持职业院校与产业结盟、与企业结对、与开发区共建。力争到2022年,新增3至4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10所左右国家“双一流”高职院校和省领航职业学校,建设50个与苏州市先导产业相匹配的职业院校专业群。

在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物联网综合实训中心,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四年级学生许建华正在用自己开发的软件调试智能家居,模拟房屋中的灯、窗帘等随着电脑上的操作指令自动变化。许建华曾带领团队,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团体赛一等奖。“这个项目还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根据用户需求调整相应指令。”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信息工程系主任商桃红介绍,通过校企合作的物联网综合实训中心,学生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技能,同时能更深入地了解智能系统市场应用领域。

目前常州每年培养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212人,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形成了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的“常州现象”。常州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介绍,常州在全国首创“城市职教中心”“高等职业教育集约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小镇”3类发展模式,成为国家首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推进职业院校向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集聚,在东、南、西、北建起4座“职教综合体”。

目前在苏锡常都市圈,已全面推行“1+X”证书制度并同步实质性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形成可复制的“学分银行”应用模式和典型案例。无锡市教育局局长范良介绍,该市有24所学校入选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无锡入选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无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确立“技术引领”的职教理念,大力打造技术研发平台,通过智能制造生产线的研制,形成了一支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师资团队。2017年,学院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与本地科技公司联合研制出“铝膜成型机”项目入选江苏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为企业提升综合效益达2800万元。

“职业教育要以更高水平服务城市发展。”项春雷说,未来将聚焦苏州产业链、创新链与职业教育专业链、人才链的对接融合,同步规划调整职业教育资源布局,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职教产业园”。重点围绕10个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立产教融合联合体,为苏州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全面赋能。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