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去年日均处置电梯困人故障110起 平均耗时仅4.8分钟
2021-03-03 07:0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如果乘坐的电梯出现故障被困,你希望救援人员多久到达现场?肯定是越快越好!3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发布2020年全省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运行情况。

通讯员 方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安莹

在江苏,全省电梯应急救援平均到场用时缩短到13.1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现场救援平均耗时4.8分钟,比上一年度下降4%。截至2020年底,江苏电梯总量77万余台,居全国第二。全省电梯安全状况稳中向好,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运行平稳,及时高效处置了电梯困人事件。

近年来,江苏加快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大力推进电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2019年12月底,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全省统一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实现一个号码对外、一个平台调度、一支队伍响应。每台电梯设立唯一的身份识别码,统一编号形式,确保快速精准锁定电梯位置。

截至2020年底,全省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共归集610490台电梯数据,占全省在用乘客电梯和载货电梯总量的91.1%。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平均每天处置困人故障110起,月均困人率为0.55%,全省电梯困人事件明显减少。

发布会上,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根据2020年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归集的40171条救援工单进行大数据分析,基本反映了全省电梯运行服务和应急处置情况。

从困人电梯使用场所看,住宅是电梯困人故障高发场所,占困人总数的68.04%,办公楼宇和商场超市分别占9.79%和5.16%。

从困人时间段看,高发的时间段是上下班高峰期。上午8点到10点时间段占13.48%,下午4点到下午6点时间段占13.4%,下午6点至晚上8点时间段占13.88%。这三个时间段共占40.76%。

从困人发生月份看,8月份共发生电梯困人故障4685 起,占全年总数的11.66%,主要原因是受高温暴雨影响,电梯部件过热发生故障,机房或底坑进水导致电气开关故障等。

从困人原因看,最主要的三大类原因:人为原因占44.16%,外部原因占18.97%,电梯门系统故障占16.33%。在人为原因中,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占比最高,为43.34%。

据介绍,为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电梯应急救援模式,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完善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推动电梯安全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积极发挥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作用,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及时分析平台数据信息,对困人故障率高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困人故障频发的电梯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将问题严重的单位列入年度重点检查名单。强化电梯信息交互融合,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入挖掘电梯质量综合数据,发挥电梯责任保险作用,切实降低电梯事故率和故障率,逐步形成电梯精准监管、动态监管、信用监管和公众广泛参与的监管合力。

修订《电梯应急救援标识》地方标准,进一步统一全省电梯96333应急救援标识,2021年底前,实现所有在用乘客电梯应纳尽纳。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