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去年新增376.36万家企业 增速居全国第一
2021-03-02 09:5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与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发布《2020中国企业发展数据年报》。年报显示,从2020年我国企业注册量的地区分布来看, 增速位居第一的江苏省总注册量达到376.36万家,同比增长104.4%,成为唯一一个增长超过一倍的省份,领先于其他地区。

去年江苏企业注册量全国居首

截至2021年2月,目前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市场主体1.44亿家,其中企业4457.2万家,个体工商户9604.6万家。2020年,我国新增注册 市场主体2735.4万家,同比增长12.8%。其中,一季度新增注册367.9万家,同比下降23.3%;二季度开始实现正增长,新增772.7万家, 同比增长18.7%;三季度在经济景气度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由于受到北京新发地二次疫情影响,注册量增速有所放缓,新增注册734.7万家,同比增长 14.9%;四季度随着各行各业进入全面复苏期,注册量再度实现“报复式”反弹,达到860.1万家,同比大涨31.3%。在不利的客观条件下,企业注 销、吊销的情况也不可避免地增多。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注、吊销企业1004.28万家,同比增长18.6%,是近几年数量最多的一年。

值得关注的是,海南省以31.7%的注册量增长率高居全国第四。2020年,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落地,吸引了大批投资与创业者,一波又一波企业在此注册成立,让海南在注册量方面成为全年度受瞩目的省份。

对比31个省区市近期陆续公布的GDP增速来看,湖北作为唯一一个GDP增长率为负的省份,在企业的注册量方面也同样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全省共新注 册企业77.25万家,同比下降11.0%。而在湖北之后,注册量下降率同样大于10%的省份,还有陕西、西藏、辽宁与河南。

城市分布:苏州第一,五大城市步入“50万梯队”

从企业注册的城市排名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以68.7万家的注册量位列第一(包含个体户)。2020年,苏州迈入2万亿俱乐部,在GDP排名上成为继上北深广、重庆之后的第六大城市,这一切都离不开各类市场主体的助力。

此外,苏州、成都、广州、深圳、重庆这五个城市新增企业注册量均超过50万家,位列第一梯队。在新成立企业TOP20城市榜单中,大部分城市位于长三角及东南沿海地区,中西部城市只有成都、重庆、西安、郑州这四个城市进入榜单。

从同比增长率来看,2020年三明、泰州、盐城、无锡、徐州五个城市的同比增长率大于100%,是TOP20城市中企业注册增速最快的城市。

四季度武汉企业注册量完全恢复至疫前水准

考虑到武汉是2020上半年疫情最中心地带,武汉市以及整个湖北省的企业注册量变化尤为值得分析。

企查查数据显示,湖北省企业注册量在2月份跌至351家,环比下降99.0%,随后在3月份立即反弹至1.46万家,环比上涨4067.2%,4月份新增企业7.87万家,环比增长438.3%,随后5-12月份大体呈现环比增长与下降交替波动的走势。

而具体到武汉市,同样是在2月份降至71家的最低点,环比下降99.4%,随后3月份升至543家,环比上涨664.8%,4月份实现真正的“报复式”上 涨,单月注册量达1.12万家,环比增长1954.1%。随后的几个月中,除了10月份外均呈现环比增长。由此可见,相对于湖北全省,武汉市的经济复苏较 为滞后,但随后的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四季度数据已完全恢复至疫前水准。

新经济点燃新引擎:外卖、直播十倍级增长

外卖、直播、在线教育、宠物经济……特殊的这一年,基于新场景的新经济模式正在大范围地点燃发展新引擎,并让人看到了可喜的成绩。

数据显示,外卖相关企业在2020年的注册量达到77.6万家,同比大涨1548%。在疫情冲击下,餐饮行业受到影响,倒逼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早餐、下午茶、夜宵等外卖产品的多样化,也不断刺激着消费需求,推动了外卖行业的迅猛增长。

直播电商无疑是2020年最火热的一大新经济业态。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达到7.5万家,同比增长879%,并且超过以往历年注册量的总和。

养宠一族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2020年宠物相关企业新注册37.6万家,同比增长90%。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的刺激下,孤独的“空巢青年”们将宠物作为生活的伴侣,助推宠物经济迎来彻底的爆发。

“云生活”与“宅经济”也正在与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发生关联,其中最为突出的要数教育、办公两大场景,2020年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相关企业注册量分别同 比增长97%、303%。此外,越来越密的海外仓布点,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跨境电商正迎来黄金时代,2020年跨境电商相关企业注册量同比增 长62%。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宋晓华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