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以“链”为媒激发“江苏制造”澎湃动能
2021-01-28 09:2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蔡逸  
1
听新闻

制造业是江苏经济的支柱之一。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展示的成绩单中,先进制造业集群颇为亮眼: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产业链培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有9个集群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占全国1/5, 制造业基础更加坚实、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成绩令人振奋,规划催人奋进。报告提出,2021年江苏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新蓝图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江苏将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培育新发展动能。

产业强链 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物联网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智能电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链,加快实施“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为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近年来,江苏系统布局,进一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工程机械集群龙头企业——徐工集团仅在当地就有约6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说,徐工不仅与这些企业结成产业链“同盟军”,为其提供云平台服务;还将携手 “同盟军”为加入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强链拓市”专项行动的企业提供全链条管理服务,帮助企业“找配套、找市场”。

产业链“锻长板、补短板”正成为江苏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江苏提出“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531”产业链递进培育工程,重点培育50条重点产业链,做强其中30条优势产业链,促进10条产业链实现卓越提升。

省政协委员周晔珺认为,无锡、南通、苏州、常州等地都拥有百年纺织基因,建议加快打造一批优秀的智慧工厂,培育一批高端纺织企业,通过政府“牵线搭桥”,集聚各方优质资源,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江苏高端纺织产业集群。

创新引领 推动绿色和数字化发展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发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体系,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让更多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团队在江苏大展身手、创新创业。

在省人大代表、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看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动力支撑。他建议,要着重强化产业链创新链的融合,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改革‘试验田’,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在过去5年内,围绕各个产业细分领域,在全省各个区域建设57家专业研究所,研发人员突破1万人,成为江苏突破原始创新、攻关‘卡脖子’技术的核心力量”。

“十三五”时期,我省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快。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厂147家、绿色园区11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4%。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第二。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江苏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大数据+优势产业链”行动,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培育一批数据中心产业示范基地、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去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达4277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可以说昆山百强县榜首的地位更加稳固。”省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表示,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今年计划新增数字化项目1000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

培育发展 打造世界级领军企业

骨干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担当着重要角色。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骨干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和具有行业主导力的“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企业。

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将有助于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江苏天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浩表示,“专精特新”要求企业在细分行业必须达到全国前三,目前镇江仅有6家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应当加大对这些企业的重点培育和扶持,让他们对接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好示范。”他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关注企业需求,确定重点上市培育对象,采取一对一帮办、给予政策及资金扶持。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全力培育自主品牌本土企业,江苏近年来硕果累累:实施“百企引航”三年行动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整合实施兼并重组,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目前全省工业大企业(集团)营业收入超千亿元达12家、超百亿元 达148家。去年以来,江苏实施了“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千企升级”系统平台,力争三年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标签:产业链;先进制造业;培育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