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 成为经济总量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2021-01-13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2020年和“十三五”期间南京取得了怎样的成绩?2021年和“十四五”,南京如何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新的一年,政府为百姓办哪些民生实事?1月12日上午,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南京市市长韩立明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上述热点问题都可以从报告中找到答案。

过去这一年:

打赢三场硬仗,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

报告用“奋力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交出了应对大战大考的优异答卷”对不平凡的2020作了诠释,并正式“交上”政府工作“成绩单”:

预计,2020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可比价增长4.5%左右,增幅居GDP超万亿元城市前列,经济规模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跻身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7.7亿元、增长3.7%,税占比8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正增长,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对全省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近六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1.71%。

“十三五”这五年:

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人均GDP超2.4万美元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年。报告围绕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总结南京“十三五”工作。

“强”的基础更加坚实,城市首位度、竞争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人均GDP超过2.4万美元。形成1个5000亿和4个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等;

“富”的内涵更加丰厚,人民生活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改善——南京市公卫中心、鼓楼医院江北院区、南京市中医院新院区、儿童医院河西院区建成投用等;

“美”的底色更加靓丽,城乡面貌和功能品质显著提高——全市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21.5%,创成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高”的标识更加鲜明,文化软实力和城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三年测评总成绩在同类城市中排名第三。

未来5年南京什么样?

建“四高”城市,经济总量破2万亿元

五年后的南京该是什么样?相信很多南京市民对此都有期待。

根据《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制定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南京市政府制定了“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此次人代会审议。

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对该《草案》作说明,为市民勾勒未来5年南京的发展蓝图和升级路径。

锚定二〇三五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的远景目标,未来五年,南京要聚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聚力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美丽古都、探索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子,打造富有现代化内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成为常住人口突破千万、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超大城市。

“四高”成为南京未来要打造的“城市目标”: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取得实质性成效,建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4.5%,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4%左右。

建设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在高质量轨道上稳健增长,发展速度居同类城市前列,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大中城市十强,人均GDP突破3万美元,基本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级服务经济中心。

建设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居民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万元左右,基本公共服务现代化、均等化、多元化走在前列,城市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质量、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改善,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市域治理和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升,公众安全感保持95%以上,法治建设满意率超过90%,平安南京、法治南京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须聚焦“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构筑参与未来竞争的战略高地;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着力创造广泛享有的高品质生活;遵循特大城市发展规律,着力打造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样板”这五项任务。

今年目标是什么?怎么干?

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起步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性指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均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50亿美元;全社会研发费用占GDP比重3.4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镇新增就业2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省定标准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定调控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指标,南京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分别是:聚焦落实国家战略,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持续推进“121”战略,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补短板锻长板并重,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增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着力夯实 “三农”基础,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展现美丽古都更高颜值;大力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加快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提高特大城市治理水平;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加快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超大城市

根据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城市规模划分标准以城区常住人口为统计口径,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在2016年国务院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南京被定位为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上海是长三角唯一的超大城市。截止到2019年底,中国的超大城市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6市。

标签:强富美高;南京;南京市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