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产学研合力填补“全程冷链”空白
2020-11-04 10:18: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陈春裕  
1
听新闻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将于2021年4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一届江苏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将增设冷链物流技术装备展区,集中展示从产地(田头)预冷、冷藏储存到冷藏车运输、配送、零售等一体化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链。这也是江苏国际农机展20年来首次开设以冷链物流为主题的展区。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和消费水平升级,冷链物流需求日趋旺盛。尤其是今年,一场疫情催热了“线上买菜”,更加速了冷链物流需求的爆发。而在需求暴涨的同时,当前冷链产业的短板也暴露出来。

痛点:行业面临有“冷”无“链”

“像我们平时买的雪糕、速冻饺子有点变形了,或者在网上买的冻肉产品收到时已经有些解冻,这些小细节都暴露了我国冷链产业的短板:全程冷链比例低、恒温运输难以实现、分品种温区控制还处于空白。”江苏省冷链学会执行秘书长陈昌伟说,尽管我国在20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了冷链的概念,但目前国内冷链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除了药品领域因为有国家强制规定外,其他如生鲜农产品都做不到全程冷链,甚至可以说冷链运输率非常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注册的普通物流车有1600万台,而冷链车只有15万台。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有近3000亿元的农产品损耗在了冷链物流环节,相当于1000亿平方米耕地的投入产出,而国内一直坚持的耕地数量红线为12000亿平方米。以蔬菜为例,因为缺乏恒温运输和存储条件,蔬菜从“出土”到消费者手里这个过程的损耗达到20%-30%,有的甚至高达40%。

“目前冷链最容易出现的严重问题就是‘断链’。”陈昌伟表示,除了医药领域其他行业没有相关条例、全程冷链成本居高不下、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等,都是导致我国冷链产业有“冷”无“链”的关键因素。而要实现恒温运输,必须要有冷链技术和冷链装备这两大支撑。

记者了解到,现有装备是由箱体和冰排组成,每一次充冷都需要把冰排取下,充冷完成后再一块块安装回去,不仅要耗费大量的劳力,且一次充冷时间长达40小时以上。同时,传统的冷藏车一般采用压缩制冷的方式,存在启动和停机的温度值,这个值一般在2℃以上,这个温差足以对冷鲜食品产生严重的影响。一些偏远地区、无电源场景和一些需要长途恒温运输的特殊物品也难以得到满足。

颠覆:产学研合力破解“断链”难题

冷链是一个跨学科领域,涵盖制冷、保鲜、运输、信息、物流、管理、人工智能等专业,从单个技术来说国内都已经很成熟,但要“链”起来则不是靠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就能完成的,必须要多专业多领域的合作。

2017年,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省内多家科研院校的专家以及省内冷链行业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江苏省冷链学会,这是国内首家也是江苏唯一的冷链行业省级学术组织。两年多来,江苏省冷链学会针对现代冷链需求,组织专家、企业和用户等合力攻关技术难题,取得重大突破,一款 “待机”长达40小时以上的可移动共享式充冷恒温箱将很快“面世”。

充冷恒温箱规格大到标准集装箱,小到手提式,不管是三轮车还是集卡都可以搭载,且一次充冷只需一个小时,就能维持恒温长达40小时以上甚至上百个小时。 “也就是说,任意车辆都可以实现冷链运输,让冷链运输从专业化运输变成普通运输。”江苏省冷链学会冷链专家陈守江说,这个改变是颠覆性的,不仅打破了当前冷链运输无法承接小量订单的现状,还有效克服了传统农产品冷链模式投入大、环节多、易断链、车源少、成本高、难追溯等弊端。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冷链运输车源将更丰富、运输更灵活。届时,冷链运输的范围和应用场景将大大拓宽。从大道到小路、从城市到山区、从B端到C端、从运输到储存、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将有效解决当前冷链运输的“断链”问题。同时,由于突破了长时间无源恒温的技术,原来受限的冷链空运、冷链铁路(含高铁)和冷链多式联运将获得长足发展。

利好:政策推动冷链产业“热”起来

那么,高科技、高性能是否会带来使用的高成本?恰恰相反,根据测算,充冷恒温箱的使用成本比传统装备还要低25%。“在实现共享后,使用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江苏省冷链学会副秘书长沈强介绍,在江苏省冷链学会搭建的冷链平台上,除了物流车、冷藏车、货源等信息可以实现共享外,未来也将包括充冷恒温箱。借助物联网技术,平台上还能实时监测箱内货品的温度和波动值等。

冷链状态的可追溯,还为冷链运输引入货物保险等社会服务创造了条件。“过去,因为无法保证货品损坏是否因为冷链原因造成,保险公司一般不受理此类保险,而如果能实现温度恒定且实时可追溯,则为保险出险理赔提供了科学有力的依据。”沈强说,目前已经有保险公司在洽谈合作,将推出专门的冷链运输险。

而令业内人士欣喜的还有,各级政府对冷链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从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冷链物流,到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四年出现冷链物流的内容,再到各个地方连续出台推动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这些都为冷链产业的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

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和农业大省,也已经有了不少行动。其中,此次在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专业性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江苏国际农机展上开设专区,就是对江苏冷链产业发展的一次“检阅”,也将在更广范围内推动行业技术交流、产业合作,实现冷链产业整体提升。

沈强透露,目前江苏省冷链学会还在推动将冷链装备作为新的产品类目纳入江苏农业农机补贴目录。“冷链产业的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完善发展环境,包括在城市规划建设中把冷链考虑进去,提供相应的配套管理措施,如冷链车的进城管理、停车位规划等。”沈强说,在这些方面江苏也都开始有所行动。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