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前三季度江苏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2020-11-02 09:56: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蔡逸  
1
听新闻

近日,我省工业经济亮出三季度运行成绩单,“稳步回升”“平稳向好”成为关键词。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由负转正,实现正增长,三季度以来,累计增速持续明显回升。7月、8月、9月当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8.2%、11.2%(今年以来新高);1-7月、 1-8月、1-9月累计分别增长1.5%、2.4%、3.6%。当前,13个设区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保持正增长,其中8个设区市增速高于全省平均。

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10月27日,大批机械在江苏连云港港东方公司码头准备装船外运。记者看到,理货员正在码头货场清点准备装船的挖掘机,大批机械和工程车在码头等待装船外运。今年上半年,东方公司累计完成82个滚装航次,出口车辆40270台,同比增加16110台,增幅达到66.7%。

忙碌的码头折射出我省工业经济正在稳步回升。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目前我省主要产业平稳向好。1-9月,全省工业大类行业中,前十大行业增加值增速“8 增2降”。电子、医药行业回升势头最好,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冶金(有色)、机械、轻工(烟草)、建材行业运行总体平稳;石化、纺织还存在一定下行压力。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3.4%,与上半年持平,较一季度提升0.9个百分点。

得益于“真金白银”的纾困政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逆势增长,新增入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5万多家,同比增长28.7%,年底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3 万家。在常州联德电子有限公司,原本因疫情而被按下“暂停键”的二期工厂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加速复产,企业自主研发的第六代智能型氮氧车用传感器得以扩大产能占领市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0%。前三季度,江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5.4%,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6.8%,较去年底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医药行业分别增长10.8%和11%。

经济效益逐步好转

作为首个省级车联网先导区,苏州为制造业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截至目前,苏州已经集聚了150多家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产值350亿元,全国领先。苏州制造业的突破,是江苏制造业强劲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省工信厅相关人士介绍,江苏企业以持续的技术积累,在新能源、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开拓出新的增长空间,这些技术先进、全球市场占有率高的产业在疫情后迅速恢复。特别是海工装备、智能电网、光伏产业,带动全省主要工业行业回升。此外,受益于5G基站设备、特高压输配电设备等需求的拉动,全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生产加快,上半年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8.5%。

目前,我省工业企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营业收入85285.7亿元,同比增长0.7%,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升 17.6和4.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4914.3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升44.8和1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5.8%,比去年同期回升0.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升2.3和0.5个百分点。

工业投资降幅收窄。1-9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1.2%,比上半年收窄6.1个百分点,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工业投资增长30.4%。447 项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已完成投资212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89.8%,超序时进度14.8个百分点。全省工信系统新备案5000万元以上项目 1640项,增长28.7%,项目总投资3257亿元,增长23.6%。

相关指标协调增长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快速回升,得益于全省狠抓重大项目,充分发挥投资作为“压舱石”的作用,努力提高制造业的投资增长,特别是利用江苏工业优势抢抓新基建机遇,不断提升新动能。

与此同时,工业生产相关指标也呈现协调增长态势。从工业用电量看,9月同比增长9.1%,1-9月全省工业用电326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降幅持续收窄。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受益“新基建”带动及5G的推广应用,1-8月份集成电路产业累计用电量3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68%,远高于其它产业。此外,江苏传统行业同样进入高速恢复期。占全社会用电量23.1%的化工、非金属矿物制品、黑色金属行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重点用能企业均实现高速增长。

从外贸外资看,1-9月,全省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增长0.8%,比上半年回升3.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连续3个月进出口双增长,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约220亿美元,增长8.0%,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

从本外币贷款余额看,9月底,余额达到15.3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在政策引导下,信贷资金进一步流向实体领域,制造业贷款增速达到2014年以来历史新高。

9月份,我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3.0%,连续第四个月在扩张区运行。

标签:增速;工业增加值;相关指标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