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中小企业双创工作交出斐然“成绩单”
2020-10-15 11:1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陈宁  
1
听新闻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双创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作为中小企业大省,江苏中小企业的双创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多年来,通过打造载体、培育企业、举办大赛、构建服务体系等举措,江苏为众多中小企业的双创工作营造出了高质量的软环境。第六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起正式拉开帷幕,江苏的双创“成绩单”也将在活动周上一一展示。

环环相扣 打造双创服务生态

8月27日,第八届“创客中国”江苏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本届比赛吸引了省内超过400个优秀项目参赛,通过近3个月的多轮次路演角逐评选,苏州百因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举斩获创客组的冠军,江苏银行还通过“双创助力计划”为参赛的36家企业投放了5.48亿元的贷款。“大赛后我们和投资机构进行了对接,企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宣传,服务才是我们企业最看重的。”该公司总经理赵晓剑说。

连续多年通过举办品牌类赛事营造双创氛围,赵晓剑口中的服务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硬核”支撑。针对中小企业体量小、原始资本少等特点,多年来,我省着力培养了一批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创建了一批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广泛覆盖,规范发展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初期的实际问题。

在南京,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小微双创示范基地根据企业需求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法律、市场、培训等多项服务。“今年前9个月,基地已开展‘紫东客厅’发布、科技金融路演等各类活动30余场,通过互动帮助企业解决了资源对接、项目申报、人员培训等问题,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基地企业服务部部长施燕妮说。

在镇江,镇江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整合政府部门和中介资源,建立了跨部门的涉企服务“一门帮办”机制,令中小企业的非投诉类问题在平台上得到了“一站式”解决。“市里的政策、园区的扶持、税收的减免……创业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都会点对点地进行回复。”平台主任邹明说。

统计显示,目前,像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这样的省级示范基地的数量已达300家,提供创业场所8000多万平方米,吸纳4万多家小微企业进驻,解决了近115万人就业,一个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中小企业双创服务生态已经搭建成型。

多方合力 特色工作彰显亮点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工信部门分行业调研走访中小企业,并会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银企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税e融”“云税贷”等多款免抵押、纯信用产品,积极帮助双创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

连云港佑源医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高分子医疗器材、一次性医疗口罩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因购买生产设备、增加生产线、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急需资金周转。

在了解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后,连云港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立刻伸出援手,授予企业95万元的最高额授信贷款,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在平台的帮扶下,佑源医药生产的口罩不仅为当地的防疫提供了支持,产品还远销欧美等地,企业还被列入连云港市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该平台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刘懿说。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的产品特点,江苏早在2012年就启动了“专精特新”产品认定工作,这也极大地助推了企业双创工作的开展。射阳港的江苏长风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采用三维模拟优化设计、虚拟搭载科学合成等开发手段与国内外一流研究机构合作,能让单根长110米、重600吨的桩在海底每节的误差不超过1毫米。“‘专精特新’的认定让公司的产品更加被市场认可,目前我们市场占有率已达70%,在产学研对接、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得到了很大的帮助。”长风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全省累计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18家,累计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73家。此外,江苏还创新建设“专精特新板”,先后支持4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引导双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增强发展动能。

政策发力 导向化为持续动能

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计划、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百项攻关行动、企业创新载体领航工程……在扬州,一批服务创新、鼓励创业的政策不断出炉,为中小企业双创提供了肥沃的发展土壤。四象软件有限公司是扬州智谷科技综合体的首批入驻企业,公司负责人韩岭告诉记者,通过房租、税费减免政策以及当地一系列的优惠扶持,让公司得到了快速发展,营收在4年内从100万元提升到近3000万元,并获评“江苏省2020年大数据优秀典型应用项目”。

凭借着近年来对中小企业双创环境的悉心打造,2016年5月,扬州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也是我省唯一获评城市,2019年,在财政部第二批示范城市绩效评价中扬州排名全国第一。而这只是我省中小企业双创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赛腾机电科技(常州)有限公司创始团队成员均是从海外留学归国,企业落地常州后,生活起居成为团队面临的首要问题。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常州三晶科技园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住宿问题,并为团队成员的子女入学提供了帮助。“基地配套有建筑面积20826平方米的创业公寓,拥有房间100多间,按照市里和基地的配套政策,我们已帮助百余名创业者解决了住宿问题,让高端人才创业在常州、生活在常州。”三晶世界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服务部经理王廷州说。

此外,省工信厅还联合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跨部门中小企业政策发布平台,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发布国家和省涉企政策1372条。并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

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红利待遇,江苏之所以能够交出这样一份斐然“成绩单”,得益于政府对双创工作的重视和扶持,也印证了那句古话——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标签:服务;双创工作;双创服务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