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跨境电商B2B试点满月 助力苏货行销海外
2020-08-04 10:3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作者:董彦 杜颖梅  
1
听新闻

7月31日16点46分,徐州海关完成首票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的全流程通关放行手续。徐州徐工智联物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徐州本地跨境电商平台海淘兔与国外企业进行线上签单,货物则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通过空运发往巴西。该票货物为工程机械配件,货值约1.45万元。

海关总署于7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南京等10个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记者昨日从南京海关了解到,试点首月,我省苏州、南京、南通、无锡、宿迁、淮安、盐城、徐州等8市跨境电商企业踊跃参与,南京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报关单和申报清单2493票,货值1291万元。跨境电商 B2B出口监管试点不仅帮助江苏制造企业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更为江苏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打开更大市场空间。

B2B出口开启跨境“快车”

在南京锦盛合供应链有限公司,每天都有各类“中国制造”商品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往全球各地。“我们出口的商品品类多、单量大、单票货值低,通过跨境电商 B2B模式,能节省不少申报时间。” 该公司负责人杨磊说。7月以来,南京锦盛合供应链有限公司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申报了3批货物,室内拖鞋、夹克、花洒等小商品通关后直接搭乘货机发往海外市场,出口货值共计50.79万元。

此次新政,海关将境内企业通过跨境物流将货物运送至境外企业或海外仓、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实现交易的贸易形式纳入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包括“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710)和“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9810)两种模式。同时,对此类跨境电商货物,海关优先安排查验。单票货值5000元以下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且不涉及出口退税的货物,可按照6位HS编码以简化申报模式向海关申报电子清单。

南京联利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对这些措施带来的便利感受颇深。“我们是一家中小微企业,改革实施之前,只能按照传统贸易方式申报通关。”该公司总经理揭义泉告诉记者,采用“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后,原来需两天才能完成的手续,现在货到现场一个小时就完成了,综合起来算仅口岸物流成本就节约了 20%-25%。“节约下来的时间对我们这样的企业非常重要,尤其是疫情期间,客户需求变化特别快,货出去得慢一点可能就会失去市场。”

据海关统计,试点首月,江苏跨境电商B2B出口主要货物为智能割草机、人造草坪、吸尘器、床垫、家居用品等商品,出口至瑞典、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

“卖全球”通道越走越宽

苏州贝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个月内在跨境电商业务上进行了两次尝试。 7月2日,在苏州海关的帮助下,该公司完成江苏首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610)出口退货。15日,该公司又有一批B2B出口测试货物在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验放,发往国外。这批测试商品为10张色卡,货值50美元。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610)和“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1210)是此前海关针对跨境零售进出口领域推出的两种监管模式。而此次跨境电商B2B出口改革也充分考虑新业态信息化程度高、平台交易数据留痕等特点,采用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优先查验、允许转关等针对性的监管便利措施。

“切实感受到政策越来越好,解决了企业的痛点。”苏州贝宝副总经理韩杰对记者说,公司主要经营品类是服饰,退货率相对其他品类要高,在没有这些有针对性的模式前,出于成本考虑,对退货基本都只能弃货处理。现在跨境电商监管模式越来越齐全,货物出去在海关都有记录,让跨境电商商品出得去、退得回,解决了出口商品“退货难”“成本高”的难题。

对江苏威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来说,此次改革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是当FBM自发货仓不稳定时,还有海外仓作发货保证。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居家日用品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的企业,早于2014年在美国设立海外仓,为亚马逊平台客户提供发货服务。该公司储运部经理李平表示,此次推出的“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 (9810)模式满足了企业诉求,有利于帮助国内优质产品更加便捷地走向世界。7月份,该公司的业务量比去年增加了5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共有10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占全国9.5%,其中6个城市享受进口试点城市政策。今年5月下旬,南通电商企业复工以来,南通海关监管跨境电商9610模式出口货物已突破70万票,是2019年全年监管量的5.8倍。随着监管模式的完善,跨境电商这一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必将爆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势头。

江苏制造提振信心稳外贸

7月30日下午,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货物以“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模式在吴江海关顺利通关。该批货物包括蚕丝被、真丝枕套、发带和眼罩等真丝商品,从上海浦东机场快件中心离境,通过空运出口至印度尼西亚。“跨境电商B2B为我们打开了新思路。”该公司副总经理戴艳介绍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出口遇到了订单减少、交货延迟等问题,新模式为企业打开了新通道。“接下来,我们将拓展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业务,进一步加大各类真丝产品出口海外市场。”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正面临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国际市场需求低迷等考验。南京海关在持续落实便利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企业调研,深入细致做好帮扶文章,鼓励进出口企业踊跃尝试跨境电商出口新政,让更多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韩杰坦言,企业之前主打的婚纱礼服,社交属性明显,受疫情影响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为走出困局,企业一边开拓新品类,向更符合海外客户需求的防疫产品、运动健身品类延伸;一边在当地海关的帮助下积极采用新模式,很快弥补了缺口,“目前整体上和往年差不多”。他乐观地对记者说:“出口渠道更宽了,只要我们人员稳定,商品能对接国外需求,体量增长就会很快。”

3-5月份几乎颗粒无收曾让揭义泉愁眉不展,现在的他却已在计划着下半年持续发力。“有了新模式,我们要抓紧向海外铺货,为8月之后旺季的来临做好准备。”他说,“疫情是场考验,也是一次洗牌。谁能生存下来,未来一定就属于谁。”

南京海关副关长张亚平表示,南京海关将最大限度发挥跨境电商新业态对于稳外贸基本盘和帮助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的积极作用,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助力江苏制造行稳致远。

标签:跨境;电商;外贸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