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无形”信用“有形”赋能
2023-10-16 09:34: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江苏经济报记者 洪姝翌

企业里,信用管理体系实现避风险、增效益的双重加码;乡村中,“小积分”带来村容村貌“大改变”;城市间,诚信之风刮进街头巷尾,抚来往人心……如今,在我省,一个个变化的背后,“无形”信用正“有形”赋能,在一个个场景中化作人们可观可为可感的收获。

打造市场竞争新支撑

企业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主体,诚信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盛虹集团建立“盛虹智慧印染工业互联网平台”,将16套信用管理信息化系统在平台上实现统一管控,进一步优化信用管理工作;雅士利涂料(苏州)有限公司开发智能印章管理系统,审批通过后,员工可凭“授权码”使用智能印章自助施印,施印设备后台即时保留用印人照片、用印文件影印件等信息,从而解决传统印章管理痛点;江苏东渡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与生产系统进行结合,推动企业生产与信用管理深度融合,管理质效大幅提升……日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信用体系建设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标配。

从2021年到2022年,在严峻的外部环境影响下,伟速达(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依然跑出了成长加速度,产值从11.3亿元增长至12.6亿元。 “业绩的高增长离不开过硬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诚信也是生产力!” 伟速达(中国)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张寅春笑着说起其中“秘诀”。目前,该企业主要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福特、沃尔沃、吉利等传统 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制造商提供产品和服务。

“公司将诚信上升为一种文化来经营建设,倡导诚信文化环境。有了信任作基础,公司跟供应商、客户、员工之间的沟通成本都是最低的。” 张寅春介绍,企业不仅专门成立了信用管理小组,还积极借力数字技术,构建了具备订单处理、授信额度控制、发货控制、应收账款统计、客户信息查询、客户信用 记录查询等功能的SAP/MES/PLM信息系统,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还重点建设了信息安全体系TISAX。“TISAX指可信任信 息安全评估交互平台,使注册参与者能够交换信息安全评估的结果,是信用管理系统最重要的基石,得到TISAX 证书是公司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晶显示器、POS机和电路板等电子消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液晶显示器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二。该公司财务处会计经理朱奕告诉记者,构建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和严谨的预警机制以及多方面积极应用信用产品,为企业规避风险的同时,更带来了“真金白银”。企业除了采用先进的ERP系统、SAP系统外,内部还开发了邮件预警机制。同时,该企业还是江苏省第一家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约的大型企业,为出口创汇的安全性提供最充分的保障;在内贸险方面,也与科法斯和中信保两家保险公司合作,针对不同客户的具体状况选择合适保险,为应收账款的安全性保驾护航。“通过信用建设,公司销售额提升21亿元,销售成本降低5%,坏账为零。”

绘就乡村振兴美图景

信用价值如何被更多感知?在多元场景中用起来!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较为薄弱的一环,我省不少乡村也正展开积极探索。让农业发展更高效,让农村治理更科学,让农民生活更幸福……信用着笔,正绘出和美乡村的生动图景。

在常熟市,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骨干、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多种经营主体共存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为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信用体系建设和应用机制试点奠定了良好基础。“农业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是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金融稳健的重要途径。”常熟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信用等级高的农业主体,该市一方面会优先推荐主体负责人作为农业产业发展领头雁,参加全国培训;另一方面也会在各类惠农补贴资金保障到位的基础上,优先给予金融产品和产业项目支持。

在太仓市,“信用承诺+社会治理”2.0版本引导着垃圾分类“无人督导”模式进社区,小区环境显著改善。太仓陆渡街道红枫小区的居民如今出门扔垃圾时,总会随身带上一张“诚信积分卡”。在垃圾分类房,只要将积分卡往智能机器上一刷,便可进行分类投放。依托垃圾分类点智能识别系统实时辨别,居民每正确投放一次垃圾即可储蓄相应分值,违规投放则面临相应处罚。积分可在小区“文明加油站”兑换各种日用品。“‘积分+处罚’的正反向管理,维护了信用成果常态化。通过主动诚信承诺,变消极响应垃圾分类为积极参与,小区也逐渐形成了‘事前管标准、事中管精准、事后管信用’的垃圾分类信用监管体系。”陆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小区已实现垃圾自主分类,分类准确率超过95%。

优化营商环境“金口碑”

“信易+”场景评选、信用专题培训、政务诚信直播间……在苏州,2023年度诚信文化提升月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苏州多次获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考评第一等次,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连续两年获评“营商环境最佳口碑城市”。苏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徐海东表示,以此次“诚信文化提升月”活动为契机,该市将紧紧围绕信用工作“省内争第一,全国走在前”的目标定位,奋力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向纵深发展。

放眼全省,诚信江苏和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样驶入“加速区”。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程友华介绍,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已实现法治化、规范化发展,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扩充到42家,在27个领域建立了以信用为基础的信用分级分类新型监管机制,“信用立法+专项立法+目标清单+制度标准”体系基本形成,11个设区市和3个县级市创建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以行业为重点,加强省级统筹,实施省级部门信用监管示范建设,一个具有行业特色的信用监管机制逐步构建。一方面,拓展应用信用承诺。我省大力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涉企经营事项告知承诺。截至2023年6月,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信用承诺信息2.5亿条,纳入信用记录;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我省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27个行业领域建立了信用评价制度,依法依规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措施。同时,强化助企纾困政策支持,2021年以来,我省已面向3.48万家企业举办407场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班,累计完成信用修复10.9万件,大幅压降了失信主体数量和占比。

让数据归起来、跑起来,我省还持续推进信用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迭代优化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成省信用信息资源管控平台,率先与“信用中国”网站开展一体化对接。深化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截至2023年6月末,省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归集1370万法人和非法人组织、8000万自然人信用信息128亿条,信用 信息量质实现双提升。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