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法院司法公开“成绩单”出炉 公平正义这样被看见
2021-01-25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司法越公开,就越有权威和公信力。江苏法院司法公开情况做得如何?江苏省高级人民院请第三方机构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来打分。1月25日,《江苏法院司法公开情况评估报告概要(2019—2020年)》出炉,根据评估报告,江苏法院2019年、2020年司法公开得分分别为90.96分、92.75分, 2020年各项一级指标得分均有提升,江苏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从收案到审案及时有效公开

审判流程信息公开,包括从收案立案到审理过程各个环节相关信息的及时、有效公开,是保障诉讼当事人知情权、诉讼参与权和对审判活动监督权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9年,江苏法院案件有效公开率为92.6%,比全国法院平均值高8个百分点;2020年江苏法院案件有效公开率为98.7%,与2019年相比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比全国法院平均值高7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法院前列。江苏法院还在全国率先探索电子卷宗正卷同步向当事人公开工作,推动提升司法公开的实质化水平。

庭审直播成普法公开课法官成普法宣传员

庭审是人民法院司法过程的核心环节。以庭审互联网直播这种鲜活的方式将司法活动最核心部分进行最彻底的实时公开,是司法公开最典型和最生动的方式,被喻为司法公开金字塔尖最耀眼的明珠。

江苏法院继续坚持“以直播为原则、不直播为例外”制度,2019年庭审直播数量在全国率先突破100万场,全年共直播庭审近66场,位居全国法院第一,占全国法院当年庭审直播总量的16.90%,全省有3个中级法院直播庭审数量进入全国中级法院前20名,22个基层法院庭审直播数量进入全国基层法院前50名。

受新冠肺炎影响,2020年,江苏法院案件受理总数同比下降10.4%,一定程度影响庭审直播数量。2020年,江苏法院庭审直播59.5万余场,直播数量继续位居全国法院第一,3个中级法院庭审直播数量进入全国中级法院前20名,10个基层法院庭审直播数量进入全国基层法院前50名,有14个法院获评全国优秀直播法院,5场庭审获评全国法院第三届“百场优秀庭审”,庭审直播经验在全国成为示范样板。全国法院第1000万庭审直播在南京环境资源法庭进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江苏高院与新华日报合作,每周选择民生热点案例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庭审,通过“视频直播+记者出镜+法官解读+网友互动+多渠道分发”的全媒体立体报道,使庭审直播成为普法公开课、法官成为普法宣传员、案例成为普法教科书。

公开裁判文书超百万份

裁判文书是司法审判的最终“产品”。裁判文书公开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将司法“产品”的质量交由全社会评判。

江苏法院不断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力度,通过定期通报、年度考核、督促指导等多种措施,提升裁判文书上网的及时性、规范性,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数量持续上升,稳居全国前列。2019年,江苏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文书135.1万份;2020年,公开文书189.7万份。

江苏法院以裁判文书上网公开的方式,“倒逼”裁判文书质量的提升,推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2019年,江苏高院对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的裁判文书进行评查,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将上网作为参评文书的必备条件,获奖文书编印成册。2019年、2020年分别有7篇裁判文书获评第二届、第三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获奖数量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执行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加大

执行信息公开是破解“执行难”的助推器。江苏高院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持续深化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开发执行案件流程节点信息网上(微信)公开展示系统及查询系统,将影响当事人权益的重点流程节点信息第一时间向当事人公开;开发建设“微执行”小程序,便利当事人随时提供执行线索,便利执行干警查询线索来源、时间、证据等信息。“微执行”公众端自2020年10月上线以来,使用215219次,累计访问人数15630人次。

2020年以来,江苏法院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造性地通过“云执行”“网拍直播”等方式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全年共制作网拍VR视频4739个,使用VR 法院数达到94家,均位居全国第一;网络直播177场次,直播+VR看样的网络拍卖经验做法多次被《人民法院报》报道。开发执行案款监管系统和手机APP,自动向申请执行人发送案款到账的手机短信。充分运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被执行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高消费信息、网络司法拍卖信息、强制措施、财产调查处置措施等执行流程节点信息。在丰富执行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各地法院注意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机制,2019年,依法及时删除失信被执行人信息9.9万条;2020年,依法及时删除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1.2万条,及时解除限制消费13.4万人次。

法院门户网站开通率达100%

江苏法院积极推进审务公开,江苏法院门户网站开通率达100%,公开内容涉及法官名录、司法统计数据、工作报告、司法政策性文件、诉讼服务信息等内容。

江苏法院积极拓展审务公开平台载体,有25项司法公开内容、12项诉讼服务入驻“江苏政务服务网” 和“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江苏高院微信公众号在全国法院微信排行榜长期位居前10位,2020年江苏法院系统三个新媒体平台入选“四个一百”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榜单。江苏高院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全省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评估报告同时建议江苏法院进一步深化认识,将深化司法公开作为加快构建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的司法关切,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司法公开工作落地落实,健全完善配套机制,有效整合各类公开平台,着力提升用户体验,努力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亮。记者 顾敏

标签:司法公开;公开工作;收案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