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全国首次首席质量官大会,为何在南通举行?
2020-09-02 11:21: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金九银十”的黄金九月,在江苏南通以一场“质量”主题的全国性盛会开启。

今天,2020年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暨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通启幕。

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的质量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知名企业的代表,与线上来自全国的近万名首席质量官碰撞智慧火花,共探加快推进质量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也是首次举行的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说:“世界质量发展史表明,谁拥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质量管理,谁就能提供一流的产品,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占领优势。”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创新机制,对于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质量意识,加快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和建设质量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首席质量官是个什么“官”

那么,首席质量官到底是个啥“官”?

简单来说,企业首席质量官(CQO)是受企业董事会或总经理(总裁)授权,对企业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

他们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企业执行国家有关质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负责企业内部质量考核,行使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负责制定、实施企业质量品牌战略、规划和计划;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开展企业质量人才教育培训等质量活动,引领企业、行业、产业发展进入高质量时代。

也因此,首席质量官被视为企业的“第一质量人”和质量发展人才中的“关键少数”。

而这项制度也与南通有着不解之缘——南通是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发源地”。

2009年,南通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将其作为质量强市的重要方略,并出台管理办法,固化制度。2012年,江苏将这一制度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同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国开展试点。

就这样,首席质量官,从一个质量领域的概念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企业中生根发芽,助力质量强国建设。

“南通质量”叫响全国

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下,质量就是价值,就是效率和竞争力,是一座城市不断攀高跃升的硬核支撑。南通历来有重视质量的传统,早在一百多年前,清末状元、实业家张謇先生在家乡办实业、兴教育,提出“忠实不欺, 力求精进”“工坚料实, 勤实不苟”等质量观,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

比如,南通在家纺行业开创“质量合作社”模式;首创“中国·南通海门质量节”海门城市质量节;建立全国首个“质量主题公园”、首个“计量主题公园”;率先上线“通通检”平台、成立“首席质量官”之家;开展质量管理体系提升版认证,颁发首张证书;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设立产业发展处,全面负责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等。

南通家纺约占据全国一半的市场份额,蔚为壮观的产业大军中,不乏罗莱、凯盛等龙头企业,但更多的是多达3万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帮他们立起“成长的脊梁”,2017年南通成立全国首个质量合作社,吸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入社,实施产品标准和标识、检验检测、质量信用体系等“六统一”,带动社员整体质量提升。目前,南通家纺质量合作社已吸纳企业、个体工商户1000多家,这一模式已被中国家纺行业协会向全国推广。

创新性体系,示范性工匠,引领性价值,深植江海大地,树立起一座座质量丰碑,南通摘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荣誉称号。“南通质量”由此叫响全国,一路领跑。这也是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在南通举办的底气所在。

如今,南通首席质量官已增至5000多人,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比2009年整体提高3.61个百分点,省质量奖获奖数江苏第一,主导起草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180多个,承担20多个国家、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全省第一。

全力打造质量强市“升级版”,南通市委书记徐惠民透露南通接下来的5个“新”打算——

一是构筑质量提升新优势。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本地主导产业和企业主打产品,实施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三大举措,加快建成国家家用纺织品、电动机产品质检中心和省船舶智能制造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二是打造品牌建设新高地。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为目标,引导企业全面加强品牌建设,着力在“南通制造”“南通建造”和“南通服务”等领域打造一批本土品牌。继续深化“首席质量官”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更多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标杆企业。

三是树立标准领跑新标杆。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落实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导更多企业主动制定和实施先进标准,通过技术标准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完善“通通检”等平台服务功能,加快培育计量测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品牌管理咨询等新业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优质公共服务。

四是完善监管执法新机制。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快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整治质量问题,形成质量监管全过程控制、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格局,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以严格监管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五是拓展质量文化新阵地。利用“质量月”“3·15”“城市质量节”等活动,依托“质量主题公园”“计量主题公园”等载体,大力宣传质量知识、传播质量文化、分享质量成果,进一步弘扬“崇信致先、强企惠民”城市质量精神,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崇尚质量、追求质量的浓厚氛围。

江苏每年将新增近5000名首席质量官

不仅是南通,首席质量官制度也已经在江苏大地开花结果。“瞭望君”了解到,江苏累计安排近3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近2万人获得省级、市级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早在2012年,江苏就制定出台《关于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江苏省首席质量官管理暂行办法》,在全省全面启动首席质量官工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动当地政府将首席质量官制度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作为质量强市建设的考核内容之一。在江苏省省长质量奖以及质量信用等级核定中,将企业是否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加分项,各市也相应将该项制度列入市长质量奖评价内容。

今年4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提出每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新增首席质量官5000名左右,并明确了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覆盖率目标:

到2021年,完善县(市、区)基础培训、设区市提升培训和省级高级培训机制并有效运行,力争江苏全省50%规模以上企业、30%中小微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到2023年,力争全省80%规模以上企业、50%中小微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到2025年,力争实现全省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中小微企业覆盖率不低于80%。

可以说,首席质量官制度将为提高江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产业整体素质提供有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省“质量月”活动也在今天启动。作为一项重要的群众性质量活动,“质量月”活动自1978年在全国范围开展以来,已经走过42年历程,有力见证并推动质量振兴、质量发展。

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勤虎介绍,扎实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江苏将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服务企业、帮扶企业。

一方面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将组织开展质量标杆交流和“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遴选一批优秀企业介绍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另一方面提供精准帮扶服务,组织开展重点实验室“助力企业、共渡难关”专题活动,为生产经营困难、技术人员紧缺的企业提供质量诊断、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技术帮扶服务等。

整合 新华日报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