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售卖“钟南山”周边产品? 专家:行为涉嫌侵权
2020-04-16 17:59:00  来源:工人日报  
1
听新闻

“致敬我们的钟南山院士,纪念版手办(人物模型),数量不多,想要的朋友要抓紧了。”日前,某网购平台上出现了售卖“白衣天使钟南山”的兵人手办模型。专家表示,这种行为涉嫌侵权,售卖产品的电商平台也负有相应法律责任。

《工人日报》记者在售卖广告中看到,这些手办按照1:24、1:18或1:6的比例制作,售价在上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在被问及这些手办是否获得钟南山院士的肖像授权时,卖家坦言并没有获得授权。

除了人物手办,记者还在网购平台上看见有商家售卖印有钟南山院士照片的玻璃摆件、书签、木牌、印花短袖等多种产品。一家制作周边纪念品的商家告诉记者,自己的产品所用的钟南山肖像是经过授权的,可以放心购买。当记者要求其提供授权书时,商家却拿不出。而多数商家坦言自己并未获授权,只是为了表达对钟南山院士的尊重。

截至发稿,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钟南山”,除了相关书籍,已经几乎看不到钟南山院士周边产品了。一网购平台表示,此类商品涉及侵权,因此被下架。

抗疫期间,对“钟南山凉茶”“ 钟南山壮功酒”商标恶意抢注现象曾引起热议,网友认为此“吃相难看”。而今,有商家在未经钟南山院士授权的情况下,打着致敬的旗号售卖相关商品。钟南山院士的形象是否可以如此使用?

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家的行为涉嫌侵犯钟南山院士的肖像权。“就法律层面而言,致敬英雄的同时肯定需要尊重英雄人物所享有的肖像权。售卖的钟南山院士人物手办、书签、照片玻璃摆件等商品属于营利行为,如果没有取得钟南山的同意或授权,则为侵权。依据相关法律,钟南山院士有权要求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罗亮说。

针对有些商品使用的是钟南山院士的漫画版形象,罗亮指出,照片或漫画作品的使用,如果没有取得照片或漫画作品作者的同意或授权,还涉嫌侵犯照片或漫画作者的著作权。

售卖这些产品的电商平台是否有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提醒,平台经营者对平台的管理也有相应的法律义务。“各平台要站好岗,守好责,让平台上的商家守法经营。如果接到钟南山院士或相关单位对这些商品的投诉,平台方未采取必要措施而造成损害扩大的,也要负连带责任。”刘俊海说。

标签:钟南山;院士;商家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