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大建猪场,除了平抑制肉价,还给我们什么启示?
2020-04-01 12:03: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今年,江苏首次提出将恢复生猪生产目标列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当前,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政策,紧锣密鼓地推进规模猪场建设,仅苏州一市,就新规划了11个万头猪场。我们不妨从“善待二师兄”中,强化“变污为宝”的自觉。

提升治污效能靠智慧,污染防治的效率重要,质量同样重要。一些地方之所以关停养殖场,恐怕既是因为污染治理的任务紧迫。明明可以通过延长产业链、提升治污水平的方式来解决污染问题,却只顾着环保指数的快速达标而简单处置,这就陷入了短视的误区,难免有懒政的嫌疑。污染防治尽管刻不容缓,却也不能仓促行事,该花时间进行工艺调整、产业升级的,就要坚持高质量治污的思路,多行“变污为宝”之举,少做“一律关停”之事,在效率和质量中取得平衡。

提升治污效能更靠科技,在科技攻关中提高治污产值、形成治污产业。“变污为宝”大有可为,除了在养殖业的产业循坏之外,污水、污泥、固废等污染也可以通过循环利用工艺转化为有用资源,例如再生使用工业用水、废液提取重金属、建材废料压制路基等。但制约治污质量和环境治理产业化的,往往不是技术上“能不能”,而是市场效益“好不好”。说到底,还是环保科技“强不强”。对市场而言,“变污为宝”能成功实现的前提,必然是“宝”的产值比“变”的投入要更高,让企业有利润支持研发投入和规模扩充。

发挥环保科技的决定性力量,对政府的引导力、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力和企业的前瞻力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还是以猪粪治理为例,也许有人觉得,这套老祖宗用了几千年的农业循环体系有啥难的?可北京农业学院的刘克锋教授就为了解决这个课题,“钻了20年粪堆”。他说,国外的技术挺好,但价格太贵、能耗太高,在中国水土不服。这就启示我们,环保科技要买更要创,科技工作者要结合国情和市场需要,不断地拓展创新、优化改良,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强化“变污为宝”的自觉,不仅是主观认识问题,也是客观条件问题。对“污”加强认识水平、对“变”加大研究力度,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就有更多“宝”让胜利的成色更足。

标签:环保科技;变污;猪场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