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塑造文化溱湖 姜堰溱湖迎来第18届“叶圣陶杯”颁奖典礼
2021-05-16 21: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董瑾瑜)2021年5月16日,第十八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国家5A风景区、美丽的“水乡明珠”江苏省泰州市姜堰溱湖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白烨、吴思敬、曹文轩等文学界专家,以及泰州市姜堰区人民政府及大赛支持单位、各决赛赛点承办单位领导,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学校和获奖选手代表出席。

大赛组委会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大赛的很多评委是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内重要文学奖项的评委,他们以专业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份赛卷,充分体现出他们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和对年轻一代的关心和厚爱。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大赛以此命题写作,用青春文字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礼。

大赛组委会执行副主任、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世龙代表大赛组委会高度评价了溱湖旅游度假区和叶杯赛的“文化联盟”,他认为富有文化底蕴又风光优美的溱湖给前来参加典礼的学生,打开了理解自然、理解文学的全新视角,溱湖本身就是一首文化的、自然的乐章,深化了学生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理解和对祖国深沉的热爱。它背后无数的学生、家庭也愿意让溱湖之美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据悉,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创办于2003年,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和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中学生》杂志社承办,201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全国性赛事之一。2020年8月,经教育部审核批准(见“教基厅函〔2020〕23号”函),本大赛继续举办第十八届。大赛以“弘扬叶圣陶教育思想,促进语文新课程改革;引领中学生健康写作,发现与培养文学新苗”为宗旨,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为目标,倡导“生活化内容、个性化表达、多样化风采”的写作理念。多年来选拔成就了一大批文学特长生,培养了众多文学新秀,为推动校园文学繁荣和素质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大赛初赛采用线上投稿与评审的方式,共有2000多所学校50余万学生参加。经过学校初评推荐,组委会复评、终审,最后确定了4000余名选手参加现场决赛,决赛入选比例约为0.7%。为方便选手就近参加现场决赛,组委会在河北衡水中学、山东省日照实验高中、江苏省邗江中学、江苏省泰州中学、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高级中学设立了五个分赛点举行,得到了当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热情支持。

活动期间,承办单位安排组织学校、获奖选手代表和出席专家游览了溱湖风景区。荡舟湖上,欣赏湿地生态风光,感受长江岸边水乡生活,和大作家、大专家们共赏美景,交流创作感受,在湖光潋滟中留下了十八届大赛最美好的篇章。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