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顾晓兵:货运司机的助人旅途
2024-03-22 18:17: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78年出生的顾晓兵是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花市街村人,1997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炮兵。服役期间担任过班长,获得过三等功并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退伍后(转业后),顾晓兵成了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在从事货物运输驾驶工作的二十年里,他带头弘扬正能量,是大家眼中不折不扣的“好人”。

他拾金不昧,两次捡还手机

近期,顾晓兵经过石港镇石北横路时,发现路上掉落了一部手机,为了以防失主联系不上,他便捡起手机在原地等待失主。不多时,该手机突然响起,顾晓兵赶忙接通电话,核实无误后,便和失主约定好领取时间和地点。焦急赶来的手机失主不停地鞠躬道谢并诉说:“我当时着急赶路,完全没注意到手机从口袋里滑落,本来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却被好心人捡到了。”

无独有偶,2023年年初,顾晓兵夫妇也捡到了一部手机,为了早日物归原主,夫妻俩在原地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到心急如焚的失主。事后,失主还特意在抖音平台发布了视频,表达了自己对顾晓兵夫妇拾金不昧的感激之情。

他挺身而出,三次逆火而行

顾晓兵常年往返于南通和嘉兴之间,从事中短途运输,最远去过东莞和深圳,参与了不少“途中险情的救助”。

一次在G15沈海高速苏州段,一辆货车突然起火,顾晓兵刚好经过,立即在应急车道靠边停车,拿出车里的两罐灭火器前去帮忙灭火,及时控制住了火情,避免了车主的损失进一步扩大,也保护了周围车辆和人员生命安全。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顾晓兵的老家。2024年2月14日下午4时20分,顾晓兵正驾驶车辆去客户家送货,刚出门就发现五窑街某海产品经营户门前堆放的纸箱燃起熊熊大火,并不断冒出滚滚浓烟。隔壁商铺的老板用脸盆浇水救火,却起不了什么作用,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火势如不控制将蔓延到二楼,甚至燃烧整个街面。见此情景,顾晓兵马上回家拿了3支灭火器,用完后,虽然火势得到一定控制,但火焰还没有完全熄灭,回家又把仅有的2支灭火器拿过来,继续灭火,控制火势。直至消防车赶到扑灭火苗,避免了整个街面发生火灾。

此前,五窑钟楼一次起火,顾晓兵也是立刻抄起家中的灭火器就冲了进去。“当时没想那么多,看到火势猛我就上去了。主要是烟比较多,我吸进去不少,后面两三个月吐出来的痰都是黑的。”得知火灾没人受伤,顾晓兵心里十分高兴:“如果再碰上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冲上去的,这是危急时刻一名党员的本能和职责。”

他不吝爱心,数次倾力帮扶

生活中,他人有难,顾晓兵也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2023年年初,他得知一位黑龙江的战友来南通做胆囊手术,为了解决战友的后顾之忧,顾晓兵停下了手中的工作,主动承担起了看护的责任,“他一个人在外地务工,到这边人生地不熟的,也没有家人照顾,他住院多久我就陪护多久,稍微推掉一些活就可以了。”

这样助人为乐的好事发生在顾晓兵身上太多了。他主动帮助身边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进行养老保险领取年度资格认证;为生病的四川和本村战友捐款;在秸秆禁烧期间主动担起宣传员的角色,向身边的村民宣传秸秆焚烧和乱抛的危害;新冠疫情发生后主动参加志愿服务……“虽然我个人的能力很有限,但我始终牢记着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党员,群众有困难了,我眼里就看不过去,就想着去帮他们”顾晓兵说。

2022年底,顾晓兵在江苏省道路货运行业“三评两选”中被评为优秀党员货车司机,南通仅两人。2023年,顾晓兵被评为“通州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