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市级“美丽菜园”就在家门口!
2024-03-08 10:01: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妇女联合会公布了苏州市十佳“美丽菜园”典型案例名单,苏州市相城区度假区(阳澄湖镇)莲花村榜上有名。

走进莲花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意盎然、规划整齐的乡村诗意菜园。“美丽菜园”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乡愁。莲花村以建设“美丽菜园”为契机,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助力和美乡村建设,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莲花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村民群众愿望需求为导向,以中西舍“美丽菜园”建设为切入点,充分利用村民家前屋后和闲置地块,广泛动员,积极宣传,统筹规划建设,打造出具有莲花特色的“美丽菜园”。“美丽菜园”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莲花村“美丽菜园”包干到户,明确地块责任人,制定种植公约,通过强化村民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妇女骨干、志愿者、优秀青年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到“美丽菜园”的建设和管护中,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不仅拉进邻里关系,也助力人居环境长效管理见行见效。

莲花村打造了包括“莲心菜园”和“邻里菜园”在内的品牌菜园,总面积达22亩。因地制宜建造了合适的菜园围栏,园内土地平整,蔬菜种植规整,沟渠配套以及步道设计合理,统一设计、制作和安装各类标识标牌。在建设过程中,选用了经久耐用的材料,确保建设成效能够长期保持。同时,借助绿色防控技术,保障“美丽菜园”养护良好、环境整洁。通过“美丽菜园”的建设,让村民感受到了环境美带来的居住环境的优化美化绿化,人人内在美带来的文明素养提高。

莲花村还利用标识牌、宣传栏开展乡风文明传播、农耕文化传承、二十四节气普及和农民画等宣教活动,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村民喜闻乐见的建设活动,让村民理解并积极参与进来,致力将“美丽菜园”打造为体验农耕文化的重要载体。

“美丽菜园”不仅扮靓了乡村,也留住了乡愁。度假区(阳澄湖镇)将继续打造人居环境新亮点、新特色,以“小美菜园”助力筑造“大美乡村”,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增颜提质。(查幸岚)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