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苏州:太平街道“美丽菜园”点靓农村人居环境
2023-03-24 1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进太平街道的农村,映入眼帘的是粉刷一新的房屋,规划整齐的小菜园内,油绿的蔬菜生机盎然,这是太平街道推进“美丽菜园”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太平街以推进“美丽菜园”建设为切入点,助力提升村庄面貌,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新亮点、新特色,展现了美丽村庄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调研先行,科学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坚持早谋划早部署。街道人居办召集各村开会动员,实地排摸,梳理闲置地、自留地等种菜情况后确定建设试点,明确建设类型和突破方向,为合理规划设计建设“美丽菜园”做好准备。

示范先行,统筹推进。根据前期调研,莲港村莲子港、乐安村乐安浜基础条件好、百姓参与度高的村庄率先被选取为示范点,形成经验举措,从而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提升,构建符合本村特色的建设模式。莲港村按照规划种植、专人负责的要求开展工作,由村民小组长为代表,率先清理莲子港河两岸零散乱垦种菜地进行规整,将百姓菜园子用木栅栏隔成一个个“美丽菜园”,组合成一个“百姓河边菜园”。乐安村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同时组织村民代表等外出学习,学习借鉴优良做法。还邀请青年志愿者开展美丽墙绘妆点,打造蔬菜可食、景观可赏的“美丽菜园”。各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辟了一批特色菜园,让村民真正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持续推进,建管并重。“美丽菜园”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在菜园的建设中,一方面积极引导群众参与,鼓励村民充分利用废旧材料,环保又集约经营;另一方面通过绿色防控技术指导,“友邻小菜园”评比活动,制定公约等争先比优,引导群众同心共建美丽菜园、共享美好家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颜值”的提升。(相太萱)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