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程育人 百年党史铸魂
2022-06-15 1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将百年党史融入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顺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要求,提升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重要途径。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专项课题《百年党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话语体系研究》,切实将百年党史融入学校思政课建设之中,有效利用了百年党史的丰富资源,形成了独特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思政课教学品牌,达到了促进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强化顶层设计,谋定融入体系


学校为全面推进党史融入思政课,先后出台《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实施方案》《百年党史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实施性课程标准》《百年党史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实施性课程标准》,将百年党史融入到概论课和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中,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党史融入思政课的具体内容、具体要求和保障措施,从师资、教学改革、资源建设、课程建设、经费等诸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总体上谋定了党史融入思政课的大方向和总体系。

更新教学理念,转换融入话语


在思政课教学实践中,教师切实转变教学理念,把教学的重心更多落实到关注学生的所思所想,把党史中蕴含的教学素材应用到思政课教学当中,注重将百年党史的相关内容转化教案话语、教学话语、教材话语、学生话语,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他们学史、读史、论史、评史。

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更多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的兴趣点,以学生感兴趣的历史人物和事件为出发点,创设轻松愉悦充满趣味性的课堂教学氛围。常态开展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的集体备课,就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开展专题研究和研讨,利用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同上党史思政大课”等更充分地学习党史融入思政课的内容形式、方式方法,用教师学习党史的广度与深度来丰富学生党史的宽度与厚度。

具有党史专业背景的教师为学生开设主题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开展“铁路百年发展史”“航海百年发展史”等专题讲座,用学术话语、政治话语、理论话语、实践话语解读百年党史,增进学生学习百年党史的兴趣与热情。

突出学生主体,增进融入效果


在思政课堂上,通过“主题朗诵会”“情景模拟”“党史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追忆党史风采;组织大学生开展“学生讲党史”活动,精心设计和录制党史微党课,从全校大一新生中选拔10位同学担任党史宣讲员,录制了10集党史微课视频;举办“青听习语学党史 红色基地上党课”专题活动,带领学生到红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青听习语”品牌获2020年度学校“最佳党日活动”。

创新实践教学,提升融入境界

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史教育资源,建设校内专题党史教育基地,通过思政课实践教学,用最鲜活的党的历史、最生动的党的故事、最感人的党的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学习百年党史。学校投资200多万建成思政课VR实践教学教室,用现代媒体技术全景式、全息式展示百年党史,通过《长征精神》《红色时空馆》《党史知识竞答》等六大VR教学资源,让学生在沉浸式实践教学中感受;师生共同进行现场参观学习,用仿真场景、图文真实叙述引导学生追忆党史,学习党的革命精神文化;学校投资建成中国海员革命史陈列室;与毛泽东塑像收藏馆共同开展特展活动,用5000余件展品,20块图文展板展现百年党史,学生担任特展的讲解员,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向社会公众普及,主题活动获得江苏省高校“最佳党日”优胜奖。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