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战“疫”时刻 | 风雨同舟战疫情 点赞抗疫一线的江苏航运学院辅导员
2022-04-10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面前无小事,防控行动敢当先。江苏航运学院的辅导员们勇于承担、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传递温暖与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风采和学生思政工作者的担当。

航海技术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季开学之际,航海技术学院辅导员团队团结协作,在健康打卡、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人员摸排、心理疏导、线上教学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每项工作都有负责人,每条数据都能实时更新,每个问题都有解决方案,每天都会互相提醒。他们经常走进宿舍与在校学生谈心谈话,定时与暂缓返校学生线上交流沟通,及时探讨疫情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学生100%健康打卡率,不仅是好看的数据,更是他们团队肩上的责任。

轮机工程学院

顾磊,轮机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从学生返校开始,数据摸排、组织核酸检测、线上心理疏导是他的日常,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相关信息告知学生,引导学生一定要理性、科学地看待疫情,运用正确的防护方式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他“一对一”“点对点”的密切联系学生,更新学生疫情防控信息,真正做到学生排查100%覆盖,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他利用“点对点”方式,建立了多个QQ群,及时与即将参加专转本考试、顶岗实习学生、已经返校隔离观察学生保持联系,掌握学生动态、解答各类疑问、安抚学生焦虑情绪。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虞惠,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返校前,虞惠老师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她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每一位学生的行程进行精细摸排,将所有学生的行程精准到每一个途经站点。在理解学生返校心切的同时安抚好学生的情绪。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她私下与他们一对一沟通,深入聆听他们的心声。返校后,虞惠老师坚持关注每一位在校学生的动态,切实了解学生的需求,担任起在校学生的外卖员、配送员、核酸检测辅助员。同时为了丰富隔离期间学生的生活,虞惠老师还从学校图书馆精选了适合大学生阅读的期刊杂志,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对于暂未返校的学生,她经常与学生线上交流,充当学生们的“知心姐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

3月以来,运输管理与经济学院的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们全心投入,甘做学生健康的“守护员”、勇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力做呵护心灵的“守门员”。一生一档摸排、疫苗接种情况、每日健康打卡……辅导员们每日与数据为伴,浏览一行又一行表格,拨打一通又一通电话,核对一条又一条信息,时刻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动态掌握相关数据变化,详细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力求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深、做实。为确保同学们顺利完成“3+11”天的健康监测,辅导员们纷纷化身“大白”,轮流坚守在抗“疫”一线。为给学生提供更多更暖心服务,辅导员们采用线上线下双向的教育模式。线上主题班会引导,一对一在线咨询。线下将思政工作下沉到宿舍,关注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状态,询问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大家存在的具体生活困难,知大家所思所想,做好心灵关爱与心理疏导工作。

交通工程学院

春季开学之际,交通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不舍昼夜,收集、统计、整理全院学生的一生一档情况,对存疑的信息逐条核实;全面摸排、逐一确认、每日打卡、定时汇报。为精准掌握疫情动态变化的情况,向返校学生准确推送返校途中的风险点,黄凯丽老师买来了中国地图,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们一起对照地图研究每日疫情风险等级提醒已然是常态,疫情出现在哪里,风险提醒就做到哪里。尽管学生们身处天南地北,但辅导员始终“在线”。在返校学生隔离居住期间,为保障全体管控学生的安全,身处值班一线的老师穿起闷热的防护服,入住人员排查一个不落,核酸检测一个不少,为隔离区的学生按时送饭,为生病的学生及时送药。学生群里一句“老师,辛苦啦”让他们倍感温暖。疫情面前责无旁贷,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守护师生的健康平安。

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

在接到学生返校通知的第一时间,智能制造与信息学院全体辅导员们投入到了一生一档数据收集、校对、汇总等工作中,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精准掌握新生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学生精准分类管理。他们了解学生困难,耐心向学生解释,高效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每日健康打卡、定时汇报。王海英老师“点对点”密切联系学生,更新学生数据,真正做到学生排查100%全覆盖。3月14日深夜两名云南返通的学生11点到达学生西门,经辅导员于佳老师沟通,郭佳卉老师第一时间到达西大门,办理好学生入校审批手续,学生连连竖起大拇指说,在困难时期,老师们时刻关心着我们,让我们倍感温暖。老师们太辛苦了!王梦可、李冬倩老师化身“大白”深入宿舍、学生健康观察区,每天运送上百份的餐食,清理生活垃圾,开展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她们说:“学生们在这里,我们也要在这里。”

人文艺术学院

学生返校初期,为了准确掌握这些学生的具体行踪,人文艺术学院连夜制定了人文艺术学院学生行程明细表,细化返校学生的行程信息,将返校前和返校后的各类纸质佐证材料装订成册。刘晓华、申捷老师在校园安全值班期间,正好赶上学生集中核酸检测,顾不上吃饭,她们又投入到了工作中。为了不浪费一次性防护服,她们尽量不喝水,避免上厕所,一直从天亮忙到天黑,协助医护人员顺利完成了隔离区206名学生的核酸检测。对于隔离居住的学生,辅导员老师充分利用各种多媒体平台,帮助学解决生活困难。严崨老师、徐波波老师化身最美代购,帮隔离区的学生送水果,代购药品,用点点爱心缓解学生隔离期间的焦躁情绪。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