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太仓娄东街道:创新“项目经理负责制”助力国土空间治理
2022-01-27 16: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12月,太仓娄东街道“拆违攻坚服务项目”正式启用。“拆违攻坚服务项目”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大胆创新,以开放性架构吸纳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分工负责、良性互动的治理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无缝协作。

娄东街道违法建设治理办公室创新建立了由社工负责的“项目经理负责制”,即社工负责监督拆违项目的前期测绘、上门签约、拆除现场情绪安抚、隐患排查以及拆后比对核销标的等工作,形成全程跟进、监督、服务的整个闭环管理模式,为街道国土空间治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摸底调查:在街道治违办指导下,项目社工协助惠阳社区在图斑摸排中核实钟楼园小区沿河违建情况,并向治违办反馈核实情况。

动员会议

现场测绘:项目社工协助惠阳社区比对房屋产权等相关文件,并配合测绘公司对钟楼园违法建设进行现场测绘。

现场测绘

告知沟通:按照测绘图纸现场复核违建标的,项目社工与社区工作人员对违建当事人现场沟通,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违法建设的危害性。

现场查看

上门签约:项目社工与社区工作人员、动迁公司上门与违建当事人签订拆除协议书,项目社工配合做好签约动员及解释工作,争取违建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

签约违建

现场拆除:在拆除过程中,项目社工按照拆除计划复核违建标的,并在现场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做好违建当事人与拆除工程队的沟通传导,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违建当事人进行情绪疏导。

拆除过程

现场比对:违法建设拆除后,项目社工按照拆违计划,现场比对拆除的违建标的,做到应拆尽拆。同时做好拆后现场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工程队清运建筑垃圾的督导工作。

现场比对

后期回访:项目社工将参与过程中的资料及照片整理归档,对小区违建拆除后违建当事人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况进行回访,并将情况及时与社区进行对接反馈。

后期回访

由社工主导参与的“项目经理负责制”在拆违工作中的运用,是一项开拓创新的尝试,凝聚着娄东街道违建治理办公室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社工;项目社工;治理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