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宿迁:头版头条重抓工业经济
2022-05-06 09:4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虽是“五一” 假期,位于江苏宿迁经开区的妙飞江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各车间里却是一派忙碌。“我们全员到岗,开足马力生产,全力把疫情耽搁的发展追回来。”据该公司董事、生产副总经理张志刚介绍,在宿迁各级党委政府全方位帮助下,公司在全面复工的基础上,已逐步恢复产能,加快回到生产经营正轨。

自2019年成立以来,妙飞江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始终“专注儿童健康食品”。“宿迁将我们作为食品加工产业链重点企业来培育,‘一企一策’支持我们以差异化优势切入奶酪棒市场迅速做大。”张志刚说,公司已进驻全国300家零售系统,覆盖全国10万余个网点及主流电商平台。

这 只是宿迁头版头条重抓工业经济的缩影。越是在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越是坚持产业兴市不动摇。全市聚焦20条重点产业链,在全面落实“链长制”,“一链一 策”解难题、促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市级领导和部门常态化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全力以赴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危中寻机、健康发展。

全市疫情防控由应急处置阶段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挂钩联系妙飞江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已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细致了解企业生产安排、市场订单、资金运转等情况,协助解决原辅料供应、物流运输等问题,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时 间不等人。”张志刚告诉记者,妙飞江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的同时,树立“主动”心态、强化“拼抢”意识、激发“进取”精神,快速推进二期项目建 设。“力争到今年8月下旬,二期项目首条生产线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将延长企业生产经营链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张志刚说。

头版头条重抓工业经济,宿迁还统筹实施“智改数转”行动,加快702家规上工业企业改造转型进度,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深入实施“5321”工程,持续开展“千企升级”行动,大力培育行业单项冠军,加快打造“企业梯队”。

走进恒力(宿迁)产业园德顺纺织的一个生产车间,10台全自动穿综机正在快速运行,车间只有十来名工人,这与记者印象中的劳动密集型纺织企业生产车间完全不同。

“一台全自动穿综机一分钟可穿综200根,以前人工穿综,一个车间需要350名员工,现在一个车间只需要15名员工,而且生产效率提高了70多倍。”恒力(宿迁)产业园总经理助理郭建洋说。

“以 前招工是我们比较头疼的事情,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在企业上班,所以我们在生产智能化、数字化上狠下功夫,让企业逐步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智能制造型企业转 型。”据郭建洋介绍,在宿迁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恒力(宿迁)产业园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推动“智改数转”,不但用工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生产管理水平、生产 效率明显提高。

记者了解到,今后三年,宿迁将重点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四 大工程,加快全市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即以龙头带动工程,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百企智造工程,全面提升智能化水平;以千企上云工程,促进信息技 术普及应用;以万企联网工程,加快构建支撑体系。

全 市今年“智改数转”工作的主要目标为:7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智改数转”,新增市级以上互联网标杆工厂21家,示范智能车间70个,星级上云企业 200户。宿迁上下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感、紧迫感,推动各方面工作能快则快、能高则高、 能优则优,努力以“智改数转”等专项工作的多点突破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攀高。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