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学党史思廉政,抓实工程防“蛀”
2021-04-16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刘踟张川李雷)近期,高淳开发区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廉洁的力量,增强职工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开展工程建设领域“防蛀防蚀”行动上,筑牢工程反腐防线。

实施思想建设工程,戴好反腐“安全帽”

据了解,在全力推进工程建设中,开发区集团大力开展廉政思想建设,不断增强职工抵御腐败侵蚀的能力。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主题,集团以知识竞答、感悟分享、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集团上下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用新思路、新办法破解工作中面临的难题,打通集团高质量发展“快速通道”。为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集团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并督促制定整改措施,从思想为职工进行一次“大扫除”。


“防范廉政风险的关键要筑牢反腐思想的防线,思想坚定,则风清气正。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融合在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在学史中涵养清廉之风。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大会小会常叮嘱,节假日必警示,谈心谈话全覆盖,尽全力把组织关怀体现在帮助党员解决思想、工作、生活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上。”开发区集团党支部书记江璐表示。

在员工身边的典型案例是最好的教材,开发区集团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以及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激励全体党员将初心和使命书写在干事创业的奋斗征程上。


实施制度建设工程,织密反腐“防护网”

2020年以来,开发区集团在建立基础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深入研究限额以下招标采购、工程计量变更以及审计等重点工作环节和风险防控点,制定出台《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招标限额以下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数十项建设管理制度,大力堵塞制度漏洞,不断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

以招投标工作为例,开发区集团项目招标报名由以往的100家左右增至现在的300多家,有的项目投标单位达600家。为了规范招标程序,开发区集团严格落实招标制度,规范招标文件起草及定稿程序,全流程规范化开展工程项目招标工作。为了体现招标专业性,对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如新区大酒店艺术招标),聘请高级顾问团对技术参数、标准及招标条件等内容进行制定及把关。为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开标室安装监控,如对开标现场有争议,做到可追查、可溯源。近一年来,开发区集团开展新区大酒店、人民医院地下通道和淞园路北延等项目公开招投标28个,其中,设备采购项目9个,服务类4个,工程类15个;规范完成30个小型项目招标,有效地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实施监察审计工程,划清反腐“警戒线”

为了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监督管理,开发区集团一方面建立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制定《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监察审计制度》、《江苏高淳经济开发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制度,推动监察审计部规范运行履职,为内部审计建章立制,实现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等领域审计全覆盖。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外部审计单位对集团开展年度经营绩效审计、工程结算审计等工作,更好地保障审计的独立性及公正性,有效规避集团经营风险。

除了发挥审计作用,开发区集团联合开发区纪工委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明察暗访行动,围绕工程监管的各个环节,重点完善常态化监督管理体系,着力构建“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全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监督格局。

下一步,开发区集团党支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勉励党员同志在廉洁自律上做表率,共筑开发区集团廉政工程的“铜墙铁壁”。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