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姜堰:农水协会管水护水见实效
2021-01-21 09: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陈立俊 孟俊敏 鞠爱清 曹翔  
1
听新闻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地跨长江三 角洲和里下河平原,以老328国道为界,以南为通南高沙土地区,属长江水系;以北为里下河平原,属淮河水系。境内、过境水资源丰沛,农民节约用水意识不 高,传统灌溉模式较为粗放。2016年启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以来,姜堰区成立14家农民用水协会,依托协会管水护水,取得了水资源节约、水安全保障、水环 境改善等多重效益,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全区48.99万亩改革任务。

以水定产,减轻农民用水负担

姜 堰区将农业用水计划分配给各镇街协会,由协会细化分解至各灌区。各镇街协会增设用水分会243个,落实水管员519人,布设计量设施2128台套,协会每 月统计记录灌溉用水量,分析对比月度用水计划,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督促各村分会打水员加强用水管理,以水量控制节省用水支出。2020年,全区总用水量较 省下达减少6649万立方米,亩均用水量减少132立方米。顾高镇夏庄村1组种田大户韩宝发说:“过去,村里的打水员负责很多电灌站,有些田块已经打满 了,打水员来不及关机,浪费不少水,也浪费不少电,灌溉成本上去了,我们缴的水费就高了。现在不一样了,灌溉期间,协会管理人员检查督促,田里灌溉饱和 了,就立即关机,我去年节省了不少用水开支。”全面加强用水管理以来,他承包的213亩田用水支出较往年压减近15%。韩宝发表示,2021年准备再承包 60亩田。

管护工程,保障农业用水安全

为 根除农田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现象,姜堰区明确各镇街用水协会为“水管家”,具体负责所辖范围内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管护。协会定期巡查,对发现的工程 运行的隐患和问题,列出巡查整改清单,交付分会处理销号,由分会、农场主、种植散户投工投劳,对灌溉设施维修养护,满足灌溉需要,减少灌溉期间用水矛盾。 区财政、水利等部门通过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对协会及用水户给予稳定补助。2020年,姜堰区下达区级补助资金314万元。淤溪镇水利站站长魏晓明说: “电灌站、渠道的完好率直接影响灌溉效率,影响农业生产。以前渠道破损,漏水严重,偏远田块的种植散户反映最强烈,灌溉不仅要花费更多时间,也增加电灌站 的运行负担。现在灌溉前,协会组织巡查,分会组织维修,区里补助维修,保障了灌溉设施的长效运行安全。”

扮靓生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随 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为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水环境治理和田间水利工程建管中,协会充分发挥了建设部门的助手作用,引导群众 积极参与,同时结合实际提出合理化建议。沈高镇采用农民用水协会建议,建设美丽水工程,通过实施河道疏浚、灌区改造、智能化闸门控制系统建设等多种途径, 改明渠为暗渠送水,并在渠道上方铺设橡胶跑道,栽种蝴蝶兰、红叶石楠、水杉等花卉树木,让输水渠道变为生态长廊。三水街道依托改革,投入近200万元,配 套完善灌区基础设施,对湾塘河和沿河电灌站进行提档升级,一方面提升了农业节水成效,另一方面也将湾塘河打造成样板生态河道,成为街道对外展示的一张水韵 名片和“网红”景点。

沟通协调,和谐党群干群关系

协 会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成为党群干群的纽带,起到了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作用。灌溉期前,协会组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布置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年度工作 计划,收集整理会员代表对改善农业灌溉的需求和建议,向区有关部门反馈,并协助组织实施。沈高镇农民用水协会会长沈昌斌说:“我们沈高的会员对农业灌溉设 施建设十分关注,每年都会提出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促使我镇农田水利灌溉设施不断完善。”同时,各协会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组干部、水管员、农场户、用水户代表 等举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讲座,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防灾减灾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宣传手册、电子大屏、横幅标语、外墙绘画等方式,广泛宣传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升农户节水意识,引导全民参与到水利工程的管理和养护中,发挥群众在管护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姜堰区协会运行 管理的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为 提升协会管水运行质态,不断扩大节水惠民成效,下一步,姜堰区将因地制宜出台协会规范化运行、标准电灌站建设等指导意见,逐步扶持协会成为基层农田水利设 施建设和管护的主体。同时,依托周山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对灌区内600座电灌站实施连片改造、提档升级,配套安装计量设施,引入数据传输系 统,赋能协会效益发挥、长效运行,引领全区农业用水集约化、智能化、现代化。

姜 堰区水利局局长许健介绍:“在丰水地区,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最大的难点就是提高广大农民的节水意识,我们主要以协会宣传和节水奖励,实现两手抓、促节 水。目前,我们正探求水权交易方式方法,稳定节水奖励资金保障,逐步提高全区农民节水意识,推动全区农田传统灌溉模式悄然蝶变。”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