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江苏盐城:探索生态合作 引领对外开放新路径
2020-06-22 09:1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陈婷  
1
听新闻

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 图片来源:智慧盐城

清凉夏雨,酣畅淋漓,六月盐城更加绿意盎然。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下午,盐城市举行环黄海生态经济圈专家研讨会。研讨会上,知名专家学者们在深入交流与观点碰撞中,共同探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的机遇和路径,以更高水平的国际生态合作和合作开放推动更高质量的绿色发展。

建言支招,擦亮世遗金字招牌

2019年7月,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

“申 遗成功是盐城更好地保护与利用黄海湿地的新起点。”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盐城要平衡好经济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利用 好黄海湿地这个品牌产生收益,依托自身的收益去支撑开发、保护工作;讲好黄海湿地的故事,做好品牌规划,提升世遗金字招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好环黄海 生态圈交通运输便捷优势,常态性开展与其他城市交流,拓展国内外的广泛合作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认为,黄海湿地是盐城一个重要的品牌、抓手,要借此打造更优质生态环境,并将丰富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和社会财富,实现盐城的高质量、生态化发展。

《湿地·秋韵》 陈国远 摄

汇聚共识,构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

环黄海地区是地球重要的生态圈,需要加强国际生态合作、形成保护合力;环黄海地区是东北亚重要的经济圈,也是推动国内区域合作走向国际的重要空间。

研 讨会上,智慧在激荡,共识在汇聚。专家们表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结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依托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世界遗产申报,以及黄 海生态区保护,有利于促进环黄海生态圈与经济圈融合发展,形成“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时殷弘为盐城点赞,他认为,环黄海生态经济圈涉及的范围更广、领域更 大,特别是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环黄海经济圈建设的难度可以说超过黄海湿地申遗,但它的意义更为深远。

我 国将于2022年推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申报工作,江苏、河北、辽宁、山东、天津、上海的滨海湿地将共同构建起黄海生态区的紧密生命共同 体。同处黄海生态区的朝鲜、韩国,近年来与中国围绕黄海生态区开展了系列务实合作,为共建黄海生态区营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为推动黄海区域的产业互补、经 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依托生态合作推动经贸往来是全球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路径。”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宋志勇认为,依托环黄 海生态圈,推动建设环黄海经济圈,可以有效助推地区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实现生态破题、经济落脚,把国际生态话语权转化为现实竞争力与合作力。

勺嘴鹬 李东明 摄

探索路径,促生态与经济融合互动

与 会专家讨论了依托“环渤海经济区”拓展至黄海区域及中韩经贸合作基础,以生态保护为纽带,促进经济技术更高水平开放合作,探索了“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现 实路径。“盐城黄海湿地的成功申遗,探索出一条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的开放合作路径,也为建设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国务院发展研究 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说,盐城是被纳入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如何发挥自身的生态特点与区位优势,打通东向出海、走向世界的发展通道,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更好地 参与推进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盐城使命艰巨,但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国 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同济大学国际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亮建议,要充分发挥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的资源禀赋优势,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深度融入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深入融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黄河生态保护、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与环黄海生态经济 圈的协调发展。

新 华社瞭望智库研究员姜铁英在生态破题、经济落脚、地区合作、企业交流、民间互动等五方面对环黄海生态经济圈的构建进行探讨。他认为要加强以生态为纽带的国 际合作,激发交流合作新的动能;在生态保护大框架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层次产品,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环黄海地区的区域、企业和 民间的沟通交流,从而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多个领域展开务实合作。

承载美好期待,标注崭新起点。推动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建设,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共生形成合力,美美与共的图景更加可期。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