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这里的龙虾“喝着”天然冷泉水长大 效益增四倍
2020-04-09 15:5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浦口区星甸街道石村村,一处占地300余亩的荒地被开发为龙虾养殖基地。不同的是,这里的龙虾是“喝着”天然冷泉水长大的,不仅健康肥硕,还比普通龙虾更早上市。

石村村泉水组地处低洼地带,有一处天然的冷泉带,过去因不善利用,此地常年被泉水浸泡成沼泽地,水稻产量很低,慢慢变成了荒田。去年,养殖户刘远柱偶然得知情况,便找了专门的检测机构对这里的泉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令刘远柱十分惊喜,泉水日流量达到3000余吨,含有多种矿物质,尤其钙含量很高。

很快,刘远柱便行动起来,通过建设大棚、培土等,开始了泉水龙虾的养殖之路。记者在现场看到,基地分为养殖大棚和育苗水塘,均引入了旁边的冷泉水。“冷泉有20摄氏度,在冬天会散发热量,大棚能起到保温的作用,龙虾在冬天也能一直生长。”刘远柱说,这就是泉水养出的龙虾能更早上市的原因,而到了夏季,泉水又能为大棚降温,堪称恒温的“天然空调”。

在养殖基地,记者碰到了来此处查看龙虾育苗情况的江苏省克氏原螯虾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唐建清教授,他告诉记者,这里养殖的龙虾品种与市面上一般品种不同,可以算得上是龙虾里的“精英班”。

“我们现在养殖的是SPF苗种,你看那边,全都是繁育池。”何为SPF苗种?唐建清解释道,“SPF是无特异病毒的英文缩写,这些虾苗就是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优等生,它们组成了一个精英班,再配上好的生长环境,就能繁育出越来越多的‘精英后代’了。”

“现在亩产大约是六百斤,普通龙虾亩产只有两三百斤,亩均效益也由原来的3000多元提高到1万多元左右,提高了四倍。”刘远柱介绍道,近期正是吃龙虾的时节,基地产品根本供不应求,早早就被客户预订了。(记者 鲁舒婷 通讯员 高金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