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2023年,江苏上市公司这样“敢干”
2023-01-30 10:1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企业敢干”短短四个字,在农历新年前后成为江苏企业奋力开跑最大的“底气”。近日,记者以江苏上市公司群体为样本,通过走访调研看到了以制造业企业为代表的这样一幅“敢干”的画面:扩产能、强研发、再融资、抢订单、扩大授信、积极并购……

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出对2023年经济的信心,用敢闯敢干展现出江苏企业的担当。

因为相信,所以敢投入

“泰兴环氧丙烷产业基地是公司在技术和研发上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板块。2023年我们将在现有10万吨基础上技改扩至25万吨年规模。同时,江北新区的聚醚技术改造是公司在强链补链上的典型,这是2023年我们要完成的另一个重要项目。”

近日,江苏在环氧丙烷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企业——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芮益民在接受采访时,一口气列出公司在2023年的多个扩产能动作。

环氧丙烷应用广泛,下游产品主要应用之一,是冰箱、冰柜、冷藏集装箱等设备的隔热保温发泡材料。经过近30年的发展,该公司的这一产品市场占有率颇高。可以说,在国内大卖场,每三台冰箱中,就有一台用到红宝丽的隔热材料。

走过不平凡的2022年,迈向充满希望的2023年,红宝丽是江苏制造业企业中比较典型的代表。

据介绍,在2022年,红宝丽克服内外部压力,仍然保持了两个“1”,即纳税突破1亿元,研发投入达到1亿元。此外,特别不容易的是,公司海外订单也实现了微增,海外订单占总订单比例达到40%。这是江苏制造业企业在经济周期中韧性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红宝丽的战略是“从化工工厂向化学企业、从中国的红宝丽向全球的红宝丽”发展迈进。芮益民表示,公司多年深耕产业链细分领域,从上到 下都特别理解攻克“卡脖子”技术的意义,“2023年,除了扩产能,我们最重要的一块工作,就是继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对中国制造业更 有信心。”

2022年12月初,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申请受理单”——公司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并在瑞士交易所上市。

作为半导体功率器件龙头企业,扬杰科技董事长梁勤一直有个梦想:让世界信赖中国功率半导体。今天,扬杰科技凭借多年的积累,约有三分之一订单来自海外。

“发行全球存托凭证进行再融资,一方面是公司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确实有考虑为了更好地开拓海外市场。”扬杰科技董秘范锋斌表示。一直以来扬杰科技希望不仅仅是在海外市场销售,更希望有机会可以在海外建立工厂和研发中心,真正成长为具备国际竞争力和国际美誉度的企业。

去年12月中下旬,扬杰科技“阳”的工人越来越多,生产运营受到短暂影响。今年1月初,随着员工康复返岗,公司恢复了正常生产,开始了抢订单、稳生产。目前扬杰科技订单充足,预计2月份,公司还将跟随扬州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也是在2022年12月中旬,扬杰科技成立了一家微电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主营业务是半导体分立器件制造和半导体分立器件销 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三季报,扬杰科技约有逾20家参股或控股公司。从赴海外再融资、到抢订单稳生产、再到成立子公司进一步参与市场竞争,扬杰科技 用实际行动积极拥抱2023年。

储备“弹药”,所以勇布局

2022年最后一天,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确保完成2023年度经营计划和目标,拟向银行申请总额不超过75亿元人民币和1.2亿欧 元(含全资子公司授信额度)的综合授信额度。企业主动扩大授信,为新一年发展储备“弹药”,既是对自身发展向好的预期,更是对市场信心的最好说明。

而在此前不久,泉峰汽车刚刚决定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向位于安徽的“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二期)”增资和提供有息借款;向位于欧洲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欧洲生产基地项目”进行增资,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积极布局。

记者从泉峰汽车获悉,目前公司的南京工厂正满负荷运转,安徽、欧洲等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稳增长预期不断加强,泉峰汽车在2023年一定会抢抓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全体员工上下一心,共同向公司经营目标奋进。”泉峰汽车董秘杨文亚说。

需要提及的是,去年12月初,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了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其中,上交所将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支持 和倾斜力度,注重发挥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在防范资本市场整体风险中的作用。深交所则锚定优化监管规则体系、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强化监管主责主业等八方面工 作。沪深交易所提及,力争经过三年努力,推动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的上市公司群体。

在上市公司数量上,江苏是资本市场上的“大户”;在产业链上,江苏制造业上市公司是国内制造业的代表。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做强做大,既离不开业务层面 的发展,更离不开公司治理的合规。杨文亚表示,在新一年,公司两个重点工作,一个是不断创新,另一个就是加强治理,合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进一步实现高 质量发展。

借力资本,所以敢并购

根据观察,自2022年12月中旬以来,江苏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大融资、大项目、大订单不断。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强链补链,除了在业务层面外,它们在资本层面也不断作为。

江苏大烨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气能源领域的设备互联、信息融合、智慧决策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经验和资源,拓展其产 品在新材料、智能制造领域中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业务发展,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其控股子公司苏州国宇碳纤维科技有限公司与相关机构联合投资设 立了南京交控麒鑫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介绍,该投资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3亿元,未来将重点投资综合交通领域内涉及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等硬科技新兴产业领域。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2022年12月20日这一基金设立,2023年1月11日这一基金即完成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投资基金的备案手续。备案速度彰显市场信心。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路径之一,即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和并购。大烨智能并非个案。采访调研中,江苏多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2023年新启成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动作,为江苏产业链的愈发壮大和强大,贡献自身的力量。

对于当前江苏企业整体呈现出火热开工、积极发展、全力抢跑的局面,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周勤认为,观察全球产业链、参考全球优 秀制造业企业,江苏企业在研发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新的一年,一方面希望江苏企业可以多借助外部力量,比如通过并购上下游优秀研发企业、强化产学研的合 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研发能力;另一方面希望从主管部门到企业,可以更重视市场变化,以零售端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倒逼制造业企业生产应用的再升级。

南京审计大学商学院院长李昆认为,春江水暖鸭先知。从近期江苏企业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如组团包机前往美欧日拜会老顾客与开发新市场、江苏知名上市企 业积极投资相关产业链等,可以清晰看到,作为长三角国际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供应链的集聚中心地带,江苏的企业凭借区域丰富与敏锐的“产业神 经”系统,抓紧推进生产经营,展现了极高的敏捷性和创新性。在这个过程中,深刻展现了新一代江苏企业家的宝贵品质——积极实干、勇于探索。这是中国式现代 化建设中,苏商精神精髓的完美诠释。

在市场上“抢地盘”、在研发上“拼实力”、在治理上“讲规则”、在资本上“勇作为”,江苏上市公司正不断锤炼自己在产业链上的看家本领,以全力以赴的姿态和韧劲开跑2023年。

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