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15383283992633.jpg
南京经开区首家科创板企业上市
2021-11-16 09:19:00  来源:江苏经济报  
1
听新闻

11月15日,南京经开区企业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唯赞”)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南京经开区首家登陆科创板企业,塑造了又一段企业与园区共成长的典范。

九载“磨一剑”

发展历程充满着峥嵘

诺唯赞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生物科技企业。依托于自主建立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诺唯赞先后进入生物试剂、体外诊断业务领域,目前正在进行抗体药物研发,是国内少数同时具有自主可控上游技术开发能力和终端产品生产能力的研发创新型企业。自2012年成立以来,诺唯赞始终秉承创新、致力突破,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独角兽企业、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南京市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获得“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是南京经开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明星企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才,诺唯赞多人先后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双创计划、南京市“科技顶尖专家”、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等多项人才计划,以董事长曹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诺唯赞人”正在南京经开区这片沃土上发光发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内许多企业面临用工难、物流难、成本高等发展困境。诺唯赞在南京经开区“解六难”务实举措的帮助下,积极抢抓疫情催生的新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从去年1月20日起,诺唯赞紧急开展新冠病毒试剂研发,新产品七天内研发成功,半个月后通过权威部门注册检验。其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IgM/IgG抗体联合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最终,诺唯赞迎来爆发式增长,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总额分别为17080.47万元、26838.01 万元、156445.43 万元,2020年营收增长近4倍;2021年1至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82556.07 万元,发展势头强劲。

研发“纯自主”

自主可控方为制胜法

“诺唯赞人”始终坚持从技术源头开始研发,正是通过建立自主可控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才可以快速、高效、规模化地进行产品开发,最终形成了现阶段的“庞大产品群”:现有200余种基因工程重组酶、1000余种高性能抗原和单克隆抗体等关键原料、500多个终端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高通量测序、体外诊断、医药及疫苗研发和动物检疫等领域。其中,在生命科学领域,已成功推出包含高通量测序建库系列、PCR系列、qPCR系列、分子克隆系列、逆转录系列、Bio-assay等多个系列的生物试剂;在体外诊断领域,推出了心脑血管、炎症感染、优生优育、胃功能等8个系列的POCT诊断试剂。矩阵式产品组合为诺唯赞带来了覆盖科研院校、高通量测序服务企业、分子诊断试剂生产企业、制药企业、CRO企业、医院等多种群体的客户组合。

跑出“加速度”

园区拓宽企业上市路

据统计,南京经开区累计落户重点生物医药企业百余家,诺唯赞作为南京经开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型企业,成为今年南京市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同时也是南京经开区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第5家上市企业。短短九载,诺唯赞的发展也代表着国内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崛起,而诺唯赞也是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产品更新迭代能力、完善的技术体系以及稳定的营销网络拔得头筹。未来,随着诺唯赞的上市,将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继续布局和拓展海外业务,为全球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上市仪式上,曹林表示:“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风雨兼程近10年,用汗水和泪水书写了诺唯赞的发展历史。过去,有‘诺唯赞人’的坚守,有众多合作伙伴的关心与支持。未来,诺唯赞也将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的行为规范与准则,敬畏市场,遵守规则,不断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与投资者积极沟通并保持公司的透明度,以持续、稳健的增长,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馈社会。”

根据南京经开区提出的园区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十四五”期间,南京经开区将以打造产业链金融服务新机制、形成多元化金融服务新格局、帮助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目标,积极引导和培育园区企业把握北交所、科创板等新兴资本市场入场发展契机,用心用情服务区内各类市场主体,以公平、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环境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为推动更多优质企业成功上市,南京经开区已经建立“四个一工程”工作机制,即建立一个滚动培育库、设立一个内部服务专班、组建一个外部专家团队、定制一个专有政策服务机制。在此次诺唯赞上市筹备过程中,南京经开区管委会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力配合,深入落实“你上市我服务”的陪伴服务理念,为其量身定制上市服务专班,提供贴心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南京经开区已自主培育上市企业共10家,其中主板7家、创业板1家、科创板1家、港股1家,总市值超1000亿元;上市辅导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斐然工作成绩的背后,蕴藏着南京经开区这片热土的蓬勃生机与发展潜力。

下一步,南京经开区持续锚定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借助现有产业优势,布局更多符合现阶段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产业园区,夯实“老园子”基础,激发“新园子”潜能,同时发挥政府平台的“导航”作用和产业链头部企业的“虹吸”作用,进一步培育更多的高成长性企业、细分领域链主企业,进一步扩大产业优势、壮大产业森林,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知名度的产业品牌。

南京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军表示,南京经开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南京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园区“十四五”上市企业数量实现倍增的目标,强化政策指引和业务指导,鼓励区内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优势,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诺唯赞公司的成功上市就是园区企业实现资本运作的成功范例。同时,他希望诺唯赞能够借助上交所这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不断做大做强企业品牌,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展示新形象,以优异的成绩回报股东、回报社会。未来,南京经开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园区企业发展,为区内以诺唯赞为代表的优秀企业提供风清气正的创业环境、服务高效的亲商环境、兴业宜居的园区环境,诚邀优秀企业家们到南京经开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共同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江苏经济报记者 侯力明 通讯员 蒋 爽 王 刚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